永宁县突出“四早”打造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新常态
2016-07-18 11:55

今年以来,永宁县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中,突出四早,即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打造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新常态。

一是坚持定期巡察早发现。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具体职责。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履行两个责任、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换届选举纪律等重点工作实施专项督查。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投诉专线、电子邮箱、意见箱、微信等多位一体的民情反馈网络,层层压实责任,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常态化监督,广泛收集群众举报,整理问题线索,加大对四风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已完成对19个单位的巡察,收集群众举报线索17条,发现各类问题7个。

二是坚持谈话函询早提醒。充分发挥风清永宁微信平台监督作用,每周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反腐倡廉等信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永宁县相关规定精神以及廉洁自律等有关要求,明确纪律红线,促使干部坚守行为底线。认真执行约谈等制度,对发现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约谈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新常态。15月,共开展各类谈话、函询52人次,纠正各类小苗头、小倾向58起。

三是加大问责早纠正。通过在永宁政府公众网、永宁广播电视台、永宁纪委官方微信平台风清永宁发布相关信息以及下发通报等形式,加大对典型案例曝光通报力度,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着力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氛围。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追原则,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今年以来,已发典型案例通报2期、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按照一案双查3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四是加大惩戒早查处。对全县乡镇、部门单位纪检力量配备实现全覆盖,实行全县协作办案制度,成立4个办案协作区,整合办案资源、形成办案合力。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纳入纪律审查的重点,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从严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截止5月底,已初核35件、立案41件,给予党纪处分20人、政纪处分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