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紧盯“治理人才”优化提升队伍带动力
2020-12-03 17:04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公开选聘135名社区工作者,却引来全国各地报名者4296人,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2319人,研究生50人,平均年龄27岁。这是银川市社区工作者公开选聘首次出现的现象,既充实了社区工作者力量,又优化了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干部队伍奠定了基础。

这个现象的焦点在于今年以来,银川市着眼于如何增强社区工作力量、建强社区工作队伍,针对社区工作者待遇不好、流动不畅,岗位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市委坚持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导向,靶向施策,研究制定《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着力建强基层治理队伍,提升治理能力。

银川市注重优化入口,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市县两级人才发展规划,把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纳入社区“两委”后备队伍,强化职业建设,2020年全市面向社会招考社区工作者500多名。注重拓宽出口,加大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招录公务员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从社区工作者中开展定向招聘,努力让社区工作者有劲头有奔头。注重待遇保障,优化社区工作者工资体系,建立薪酬逐年递增机制,提高星级党组织绩效补贴标准,并为社区工作者缴纳“五险一金”,2019年市辖三区社区工作者月平均工资收入总额超过5000元注重能力培养,鼓励支持街道社区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学位教育,市、县(市、区)、街道三级建立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全覆盖、全链条培训体系,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有效提升街道社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

 随着银川市不断拿出硬招实招,实施“四优四提”行动,将逐步实现社区工作者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待遇上有甜头,为全面提高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凝聚强大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