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2017-09-19 15:18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突出党的建设。与历次党代会相比,报告对党的建设的部署,篇幅最大,份量最足。尤其是报告第四部分,专门把党的建设单列出来,从五个方面对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更加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代会确定的八大任务之一,也是实施“三大战略”、做好“五个扎实推进”,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一是新的形势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宁视察时指出,宁夏地处西部,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实际。党代会报告深刻分析了宁夏发展面临的条件、内涵和阶段性要求的新特点、新变化,提出:“我们也面临着在创新发展大潮中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的严峻挑战,面临着发展不足与生态脆弱的双重压力,面临着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面临着培育竞争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的双重难题。”如何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

  二是实现蓝图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在审时度势的基础上,党代会报告规划出一个层次性很强的目标体系。“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是核心目标;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是主要奋斗目标,也是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路径。打造“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是具体目标。实现这个新目标,满足人民的新期盼,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大、任务重,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深化改革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首先,当前我区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每一项改革都是“硬骨头”,都存在激流险滩和艰难险阻。各级党组织没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锐意进取的精神,改革是推不动甚至是要走回头路的。其次,改革越来越多触及现有利益格局和利益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难题如何破解,考验着各级党组织的胆识和能力。第三,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各省市自治区这方面的探索创新步伐很快,“互联网+政务”“不见面、马上办”等模式如雨后春笋,宁夏如自满不前,就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要有新突破,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

  四是扩大开放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宁夏不靠边、不靠海,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不明显,如何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握好4个方面:一是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站位。政治性是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政治站位很高是党代会报告最突出的特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站位,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放在全党全国大局中去把握、去推进、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在宁夏畅通无阻。就是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二是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提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提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脱贫后的收入稳定、生活质量提高等等,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能不能践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是检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试金石。三是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没有忧患是最大的忧患,淡漠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党代会报告不回避问题,从4个方面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其中,关于党的建设存在问题,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三不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时提出“五个提高”,依据问题对症下药、拿出举措。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处处蕴含强烈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四是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党代会报告提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8个字。它绝不是一个口号,针对性很强,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好路新路、干不出新事业”。面对全国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宁夏能不能闯出发展的新路,冲出转型的关口,翻过脱贫的大山,看的就是干部的担当,拼的就是全区人民的精气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不能靠等,不能靠要,必须振奋精神、擂鼓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