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一育双强”加强乡镇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2018-01-09 08:35

近年来,针对乡镇组工干部队伍弱化、专职不专用等现象,永宁县采用“一育双强”机制,加强乡镇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育”:健全“1+1”培养育才机制,明确县委组织部1名干部和乡镇组织委员组成一组,划分党建“责任田”,通过11抓党建、谈心谈话、季度联席汇报等方式,搭台子、架梯子,促使他们精准掌握业务、胜任工作。同时,建立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对培养对象实行全程记实、跟踪考核,及时将素质好、能力强的年轻后备干部选拔为乡镇组织委员,壮大乡镇组工干部队伍力量。

“双强”:一是强素质。把乡镇组工干部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组织组工干部开展了4期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有针对性地安排乡镇组工干部参加区市各类基层党建知识培训班,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知识水平。二是强能力。把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组工干部的“练兵场”,创新“智慧党建”、建立“永宁组工微信群”,注重在党建创新、制度落实等方面给组工干部交任务、压担子,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创新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日常教育、考核管理等工作,不断增强组工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出问题、解决实际困难能力。同时,建立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与乡镇组工干部结对互助制度,健全乡镇组工干部考核机制,择优推荐乡镇组工干部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共产党员等表彰对象,将能力出色的专职组工干部作为优先提拔对象;对工作履职不力的,进行正风纠错扣分,切实加强乡镇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撰稿人:永宁县委组织部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