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国资党工委“四步法”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履责述职
2018-02-13 08:18

银川市国资党工委紧紧围绕“强基础、解难题、出亮点”的党建工作思路,采取明确考核目标、调研精准把脉、严格考核程序、压实主体责任等四项措施,于211日上午,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述廉考核评议会。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压力,使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落地生根,真正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上心用劲抓基层、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是明确考核目标。市国资党工委年初制定了《2017年党建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与各企业党组织书记层层签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全面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5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制定了《银川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构建起“目标导向”全覆盖述职考评机制。

二是调研精准把脉。市国资党工委结合“一送二问三清”大督查大调研活动,对所属74户企业党组织全覆盖进行党建督查调研,梳理具体问题18300个,建立清单制度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结合企业年终全面考核,分两组对所属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企业投融资事项等进行全面调研考核。调研结束后,以通报方式逐一反馈意见,既总结特色亮点,又指出存在问题,为开好述职述廉评议考核会奠定了基础。

三是严格考核程序。市国资党工委对基层述职材料反复审核,确保述职内容不偏题。会上,鸣翠湖、检测中心、土投公司3位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直面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客观真实地汇报了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的履职履责情况,总结经验,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参会人员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述职提问结束后,市国资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根据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逐一进行点评,提出明确的改进要求,有效传导压力,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四是压实主体责任。市国资党工委书记、主任吴起同志在会上强调,虽然过去一年市国资党工委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部分企业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规范基层基础,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探索运用好“银川国资e党建”平台,深入开展“三有四强五带头”活动。要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教育警示,持续整治“四风”,注重防微杜渐。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企业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式,加强考核督查,做好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