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以“四个到位”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选派工作
2018-03-21 15:22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确保自治区“两个带头人”工程落地落细,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方式,兴庆区以“四个到位”,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选派工作,为乡村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了“源头活水”。

精心安排,部署到位。兴庆区委高度重视选派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工作,制定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职责、管理考核和组织领导,于319日召开选派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工作动员会,2017年选派的优秀第一书记作了经验介绍,2018年新选派的第一书记作了表态发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作动员讲话对切实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提出了要求。使新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初步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为驻村开展工作打好了坚实基础。

坚持标准,选人到位。派驻的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从兴庆区科级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各单位推荐、考察,兴庆区常委会研究确定的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拔,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安排到各村,结合干部特长突出选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选派的35名第一书记中,平均年龄为30岁,其中男性20人,大学学历30人,研究生学历3人,进一步提高了村班子队伍的素质。

关心支持,保障到位。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落实派出单位每年为每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安排不少于1万元的工作经费,派出单位每年安排选派人员体检一次,区委组织部为其办理保额30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选派人员伙食补助和城市交通费。派出和派驻单位建立派出人员名单帮扶措施、待遇保障、平时考勤、日常考核工作台账,定期听取选派人员汇报,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安排好选派人员的食宿,保障工作环境条件。保证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驻得下、靠得上、干得好,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

强化管理,考核到位。成立驻村工作管理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的统筹协调、检查指导、年终考核等工作;定期听取选派人员汇报,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考勤、请销假、定期汇报制度,大胆管理,放手使用。督促派出单位切实做到“四个必须”,即派出人员党组织关系必须转入派驻村;驻村时间必须保证每月不少于20天、每季度不少于60天;工作任务必须与现职工作脱钩;核发伙食和交通补助必须登记造册。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