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开展街道社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2018-03-26 19:03

   社区强体:工作人员由5-7名增加到30名以上

  街道瘦身:领导职数减半,工作人员由43人减为8

近日,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清华苑8号楼的贾爱云到锦绣苑社区服务站换领老年卡,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以前,她要坐车到银川市民大厅办。2017年以来,银川市深入推动社区“减负增效”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为社区强体、街道瘦身,建立社区服务站,一站式办结社区居民835项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事宜,借助“阳光社区”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以社区、小区、居民为要素分类建立信息数据库,实现平台资源共享,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5月,银川市在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开展街道社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了以“社区党委+社区服务站+居委会”的“一委一站一居”社会管理模式,将原有的6个社区合并为3个,社区阵地面积均达到15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无场地办事”的问题,每个社区都建立了社区党委、社区管理服务站、居委会,将为民服务的窗口前移。

改革前,工作人员大都集中在街道办事处。改革后,将年纪轻、文化高、素质好的街道人员分流下沉充实到社区管理服务站,配强社区工作力量,使每个社区工作人员由原来的5-7名增加到30名以上。街道领导职数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工作人员由原来的43人调整为8人。

社区居委会不再承担政府性工作事项,而是回归本位,依法履行自治职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居民上。锦绣苑社区去年举办的文化体育、医疗救助、帮扶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比上年增加了30多场(次),新培育了宣讲团、秧歌队、老饭桌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等。

银川市制定出台了《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将社区承担的事项从207项精简到28项。社区每年的经费从6万元增加到25万元,并建立了独立核算的保障机制。

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街道社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正在全市分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