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打造新华商圈红色引擎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2018-03-30 08: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兴庆区按照“多元共建、协同共享、集成共促”工作思路,切实增强新华商圈大党委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断激发商圈企业新活力。

多元共建,构建新华商圈党建工作体系。深化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商党的建设、商圈发展,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设施共享、活动共办”的联合组建、挂靠培养模式;全面摸清辖区企事业单位情况,按照全覆盖目标和“一人一企”原则,选派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精的在职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商圈企业做好党组织组建和发展党员工作;督促指导成立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公开挂牌,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协同共享,搭建商圈党群服务平台。打造新华商圈党员“先锋志愿驿站”,以组织工作全覆盖、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为宗旨,集中打造新华商圈党建展示厅,完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室,全面共享服务中心职工书屋、职工书画摄影培训基地以及委员单位的“先锋”阵地;打造新华商圈群团“联动服务驿站”,利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丰富资源,打造商圈群团之家,在商圈各成员单位之间开通“绿色通道”,围绕权益保障、人才培训、技能比武、文体比赛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满足企业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搭建新华商圈活动“共享共建平台”,发挥大党委联席会议的引领协调功能,搞好统筹协调,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构建商圈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合作共赢最大化。

集成共促,创新商圈党建工作载体。实施“先锋工程”,按照自愿性、公益性、实效性、规范性、激励性原则,集中成立红色志愿服务联盟,开展新华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创建活动,实行组团式服务,激活商圈经济;实施“群英工程”,举办企业家沙龙、青年联谊交流等活动,密切商圈内企业沟通,引导错位竞争,促进和谐共赢,搭建以先锋评选为主要内容的激励载体,开展“商圈最美劳动人”“商圈先锋人物”“商圈服务之星”等榜样人物创建活动;实施“暖心工程”,成立“商圈关爱资金”,慰问因病因灾致贫困难党员和职工,广泛开展“结对牵手、共建和谐”活动;用活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提供四点半课堂等服务,为商圈党员及职工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