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如意湖社区:党群搭好“连心桥” 真情洒满“小社区”
2018-04-09 08:29

贺兰县如意湖社区现共有10个居民小区,人口12111,直管党员68名。作为城区扩建后成立的社区,社区党支部以党组织引领展开加强基层治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效等工作,通过实施智慧网格管理,强化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作用发挥,实现社区优化治理、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发展。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服务队伍。一是创建“1+3”党员志愿服务体系。社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1”就是打造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以23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标准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室;“3”就是突出三种服务:“招募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探索一条无偿社会服务、搭建一个爱心互助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融合。二是组建9支志愿服务者队伍。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建立志愿者招募、志愿者注册登记等7项制度,规范志愿者服务内容。利用小区宣传栏、微信等宣传方式,面向驻街单位、帮扶单位、个体商户等招募580名党员、3500多名群众,组织成立9支志愿者团队就近就便开展大型志愿服务12次。

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点面结合扩大覆盖范围。社区党支部每季度组织1次大型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月集中搞1次志愿服务队活动,做到志愿服务“点”、“面”相结合,使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延伸到10个居民小区、1万多个服务对象,小区、楼栋、辖区单位、商业网点、居民家中成为志愿服务的“主战场”。二是典型示范强化纵深服务。社区党支部注重挖掘身边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广泛宣传志愿服务者先进典型。通过评选 “优秀党员志愿者”、“我是好人”等活动,有40人荣登“好人好事榜”,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全民参与志愿服务,营造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满足社会需求。一是群众“线上点单”、党员“线下服务”。开通一部党员志愿民情热线电话、一个社区党员志愿QQ群和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值守,及时接听回复群众来电和留言,线上线下相结合解决问题,实现点对点、全覆盖式志愿服务。二是着眼居民日常需求、开展“亲情”服务。着眼于群众日常需求突出人性化,党员志愿者先后为社区内贫困家庭、残疾家庭、空巢老人家庭服务8000多件次,捐赠生活物品和慰问金等。仅2017年就组织开展12次大型活动美化社区环境,发放宣传单12000多份创建文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