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以“五定一选一统筹” 扎实开展“3+x”主题党日
2018-04-10 11:50

    今年以来,兴庆区着力破解“三会一课”落实不严格,党日活动执行不规范、缺乏吸引力、效果不理想等难题,结合工作实际,规范和创新“3+x”主题党日,以“五定一选一统筹”推进主题党日落实、落细。

    推行“五个规定”促规范。兴庆区委于年初下发进一步规范“3+x”主题党日相关工作的通知,“定时间、定主题、定人员、定动作、定督导”。根据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党日时间;区委组织部将重要工作及活动利用“兴庆先锋”微信公众号规定主题向基层党组织推送;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活动;认真抓实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集中学习、交纳当月党费三个规定动作;确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一为主题党日“督导日”,组织对各基层党组织当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点评,并听取下月活动安排部署,提出指导性意见。

创新自选动作抓实效。在不失“党味”的前提下,突出形式灵活、内容鲜活这个关键要素,围绕“党性教育、党性体检、志愿服务、议事活动、党内建设”等五个方面,基层党组织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治区建区60周年、廉政警示教育、业务培训、岗位竞赛、民主议事、下基层活动、“党建月”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等方面开展自选动作,组织引导党员履行义务、发挥作用,激活各领域“红色细胞”立足岗位作贡献,使“3+x”主题党日成果惠及党员群众。

强化统筹兼顾补短板。坚持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吸铁石”和“定盘星”作用,将联合党委成员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及其他领域党员少、支部书记组织能力弱、无活动场所的党组织,集中到社区、村党群活动服务站,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务基础薄弱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起来。各党组织及时总结特色做法、成功经验,在区市媒体及“兴庆先锋”微信公众号、美丽兴庆APP大力宣传活动动态、经验做法,在各党组织之间形成互学互比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建立健全“3+x”主题党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