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实施“兴庆先锋”工程以“四个紧扣”推进基层党建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2018-05-10 08:53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兴庆区实施“兴庆先锋”工程,坚持做到紧扣实际、紧扣重点、紧扣常态和紧扣长效,务求抓深抓细、落实落地。 
         紧扣实际,着力强部署抓统筹。紧扣全兴庆区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坚持创新推进,结合兴庆区委整体部署,将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6项重点任务细化为19个小点,全力抓好组织实施。坚持强化部署,组织召开党建工作推进部署会2次,由区委领导专题部署,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做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确保将“兴庆先锋”工程各项任务抗在肩上、抓在手上,务求细化部署不走空、措施落地见成效。 
         紧扣重点,着力夯基础提质量。紧扣“提升组织力,建强建优先锋堡垒”这一工作重点,分类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定位准确、党组织骨干力量配强选优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注重对基层党组织生活进行制度化要求,夯基础、提质量,要求基层党(工)委每年对组织活动开展情况按照不少于6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执行制度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注重狠抓党组织骨干力量,结合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准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实施“红色细胞”激活计划,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严把政治关,建立党员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落实,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夯实人才后盾。
         紧扣常态,着力细举措抓落实。紧扣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这一常态,聚焦短板细化举措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聚焦短板施策,针对城市党建、机关党建、党员教育等7个重点领域缺乏规范化标准的实际情况,打包出台“1+7”项文件,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长短,有据可依,有规可查,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统筹推进落实,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和分解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并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高压态势,确保抓出成绩、抓出效果。
        紧扣长效,着力建机制抓巩固。坚持以监督举措促进兴庆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纵深推进,确保巩固成果,促进各项工作长效升华。全面细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考核,科学制定考评机制,并将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与单位、个人年终考核优秀指标挂钩。加强常规督导考核监督,吧 以“年初制定清单、季度考评指标、半年通报结果、年终评比先后”的“四个一”考评机制对各基层党组织展开监督考评工作,通过“查述”结合,照单要账,强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