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农业产业高层次人才示范项目取得“两突破一提升”
2018-05-24 10:02

2017年贺兰县通过实施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人才引进项目,邀请高层次农业专家47名,对12家农业创新型企业进行泥鳅、小龙虾、稻蟹养殖,食用菌种植,朝天椒、玉米育种等方面技术指导,实现农业技术“两突破一提升”。

一是水产示范项目取得突破。推广草鱼一年两茬养殖技术,实现亩产2202公斤,总产值593万元。实施路基生态渔场构建项目示范,完成4项专利申请,亩增效益1500元。开展南美白对虾、泥鳅设施化、小龙虾养殖试验,实现南美白对虾成活率提高18%,泥鳅成活率提升至85%,小龙虾首次成功示范养殖,亩产纯收入增加5000-8000元,实现水产养殖示范技术新突破。

二是制种技术取得突破。建立韩国朝天椒高效生产及制种基地500亩,培养技术人员13名,填补了朝天椒制种技术空白。开展优质、多抗广适玉米制种技术研究,取得两种自治区农作物玉米品种审定证书,实现节本增效10%-15%,每亩增收100元,大幅提高了玉米制种经济收益。

三是高效种植技术有效提升。实施设施温室香菇种植技术提升项目,设施温室香菇栽培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出菇时间提前20天,每袋鲜菇增产150-250克,产量提高30%-50%。实施藜麦种植示范项目,研制了黄河藜宴,为宁夏种植藜麦提供了经验与数据,对推动藜麦菜推广和藜麦种植产生巨大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