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五个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12-27 08:40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兴庆区筑牢“学”的基础,增强“做”的实效,做到“五个坚持”,充分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干劲,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站位和服务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了“争当银川市改革发展排头兵”大讨论大走访问题大起底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明方向、聚共识、增干劲、亮作为。兴庆区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意见建设征求会等方式,征求执行党的政策、2017年重点任务完成差距、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检身正己等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共586条,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分类别梳理整合为67条,梳理后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县级领导分工情况分类别牵头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限时销号整改。

    坚持以上率下。制定区委常委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列出学习篇目,明确学习进度,要求各位常委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做合格党员,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把从严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作为搞好学习教育的重要保证,坚持以上率下、分层指导、分类施教的原则,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融入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多途径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学细学深学透。截止目前,兴庆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代会精神24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182次,扎扎实实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准确,落到实处。
   
坚持激活基层。分农村、城市、机关、非公等不同领域因地制宜设计载体措施,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在农村开展“美丽乡村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农村“共产党员户”带头移风易俗活动,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让农村党员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创业致富、治理环境等方面示范引领当先锋。在社区开展“对标先进,增进对党的感情”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侯金知等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赶超先进。在机关开展“不忘初心”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各机关支部党员亮身份、做贡献,努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开展集中组建攻坚行动,六月份单独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1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21家。“党建月”期间为各基层党组织下拨党建工作经费近70万元,确保了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每月精心组织“3+X”主题党日活动,让兴庆区830个基层党组织,1.9万名共产党员同轴运转,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坚持特色引领。兴庆区党建工作着力在总结提炼和形成经验模式上下功夫,将已成功且便于实施的新华街办事处“12345”街道党建工作机制、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135”社区党建工作法和党员“智能积分制”管理办法;大新镇新水桥村“互联网+阳光村务”模式和“五牙子章”民主管理经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书记、部长下访日”活动,在兴庆区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两新”组织全面推广,把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基层各党组织将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做法系统化,形成有自己特色的党建工作法,做到出亮点、出典型、出成果、出经验,从而带动一批立得住、有影响、传得开的党建工作品牌。

    坚持常抓不懈。兴庆区委组织部坚持“抓基层 夯基础,在基层党建工作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议事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阳光村务”推进、党建制度上墙、村干部坐班制度、村部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督查。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打造“能干、能写、能说”的一流社区带头人队伍,在11个街道中开展了“领头雁工程”。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流程,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三不为”“三怕”“三缺”“三弱”等问题,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工作务实化、创新化、科学化。开展“五规范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两新”组织工作提升年活动,财政列支30万元为“两新”党建工作“撑腰”,从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正科级干部中选派了8名领导干部,15个乡镇街道选派267名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中担任党建指导员,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撰稿人:兴庆区委组织部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