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2014-12-11 14:33

作为一名受组织培养的年轻干部,如何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践行延安精神,使自己尽快成长为组织所要求的、人民所期盼的优秀干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要勤学。要始终保持激情和动力,在肯学习、爱学习、会学习上下功夫,争当学习型干部。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始终做到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立场上的坚定。要结合实际工作,多读一些管理、历史、哲学、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经典著作,做到理论精通、知识融通、信息贯通;要多向群众学习,多到群众中去走访调研,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的新做法和新经验,将别人工作的优点学习进来,将解决问题的精华吸收进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不断提炼人生智慧,提升自身境界,提高工作能力,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成为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

二要务实要将“为人民服务”和“实事求是”的要求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去,克服年轻人容易好高骛远的毛病,从思想上热爱基层、热爱群众。在工作生活中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到基层与广大群众沟通交流、谈心交友,在拉家常、聊琐事中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并把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有主动要求到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一线去工作的意识和勇气,带着眼镜,认真观察民情;带着耳朵,认真倾听民意;带着双手,尽其所能为民办实事。力戒浮躁,不尚空谈,不为外界环境干扰所动,不为得失所惑,不为荣辱所惊,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不怕犯错,在挫折中不断成长,不断磨砺自己,沉淀自己,升华自己。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开放的、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要苦干年轻就是资本,有朝气才有浩气和勇气,有活力才更有精力和动力。作为干部群体中比较新鲜的血液,就要发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将年轻人应该拥有的朝气和活力带到工作中来,不为困难和挫折而退却,要多一些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自信,多一些知难而进、顽强拼搏、一往无前、奋发有为的精神,多一些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斗志,将自己的蓬勃朝气转化为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以自己青春热血来团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事业发展努力拼搏。

     四要律已年轻人身上有锐气,但容易犯错误。作为组织培养的年轻干部,一定谦虚谨慎,严于律已,防止因小失大,铸成大错,辜负组织的培养。在工作生活中,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按党纪国法及党政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规范自我。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的消费观,倡导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更要力戒奢侈浮华,不追求盲目攀比,不哗众取宠。要自觉接受上级、同级组织及党内外党员群众的监督,认真接受不同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批评意见。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