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2014-11-13 11:49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八点要求。同时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等等,这些都是中央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宝贵经验。表明党建工作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党的重点工作任务,从严治党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只有坚持从严治党,才能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取得的成就令世界为之瞩目。但不可否认,随着经济发展的同时,商品交换原则和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也逐渐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在很多地方和部门,作风问题愈演愈烈。种种怪象,虽说是在社会转型期在所难免,但在很大程度上,与近年来我们的党建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关。要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这样,才能使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亿万人民面前,才能使广大党员以崭新的姿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只有坚持从严治党,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中国,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的是:党的各项工作,本质上讲都是群众工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没有亿万人民激发“人人都是动车组”的共同力量,就什么都如泡影。因此,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只有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建设,国家才会繁荣稳定,人民才会幸福安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校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了,在群众心目中的影响好了,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但思想基础还不是很彻底、很稳固。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从严治党,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才能使党始终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只有坚持从严治党,才能使“四风”问题完全遁形。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精神上补了“钙”,全党改进作风有了良好的开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我们取得的成果只是初步的,“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很多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整顿,我们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与“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对“四风”问题持之以恒地管,认认真真地管,实实在在地管,只有言必信、行必果,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不至于使小矛盾积重难返、小问题酿成大患,就一定会取得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实效。 
    身处历史新起点,党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项工作的挑战性、艰巨性都在增加,亿万人民的中国梦,已经是“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 只有从严治党,付出艰巨的努力我们才能抵达胜利的彼岸,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让13亿国人成为最终受益者。 (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写作组 执笔:李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