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开门问﹃症﹄纳民意 俯身疗﹃疾﹄强肌体

2014-03-18 10:42

    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助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动力。吸纳群众参与,有助于了解社情民意;通过广纳民智,更有助于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达到实效。当前,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我们要切实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坚持敞开胸怀,打开大门,面向群众,开诚布公地问“症”于民,找出病根所在;谦虚谨慎地求教于民,征询整改方略;下大力气“祛病除害,疗疾健体”,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态度上要谦虚至诚。 

    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同不认同,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准。只有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才能找准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因此,征求意见在态度上要谦虚至诚,放下身段,调整姿态,平稳心态,敞开胸怀,光明磊落地打开大门,“人见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频共振,才能真正聆听群众真知灼见,积聚群众集体智慧。坚持开门搞活动,征求意见,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都要充分吸纳群众的意见,才能真正找准问题,才能真正推进问题整改,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在内容上要有的放矢。 

    开门纳谏,聆听群众心声,深入广泛倾听基层群众意见,要收集“原汁原味”的真想法,发现“实实在在”的真问题,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四风”问题是当前作风建设中最具普遍性也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抓住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抓住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听取群众意见,重点内容要聚焦在反对“四风”主题上。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围绕本单位本部门“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危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听取意见,进行研讨,并归纳和总结问题的特征和实质,按照群众的要求与标准,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努力做到群众心目中的“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在方法上要灵活多样。 

    要分层次、分类别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特别是要深入农村(社区)、乡镇(街道)、企业、学校听取群众意见;机关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注意听取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意见;乡镇(街道)党员、干部要坚持“走村入户”,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走访调研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要相结合,征求意见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个别访谈、网络调查、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把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见收集起来。要注重结合平时工作听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杜绝形式主义和敷衍了事,防止“公文旅行”、“函来函往”。 

    开门听意见切勿走过场,切勿蜻蜓点水,切勿高调开始,低潮落幕。总之,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充分征求意见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抓好这个环节,深入广泛听取意见,才能达到开门问“症”纳民意,俯身疗“疾”强肌体的效果,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