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面对焦裕禄“照镜子”

2014-03-20 10:55
   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至18日深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指出,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对焦裕禄,总书记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5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致敬忠魂。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深刻领会总书记这段讲话,重温焦裕禄精神,对于我们当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是为民的榜样,是务实的标杆,是清廉的镜子。银川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参与对象主要是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我们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对照自己,认真照一照焦裕禄这面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以焦裕禄为镜,照一照是否真情为民。  
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就是要做为人民服务的先行者、实践者、推动者。这些年来,由于受到某些不正之风的影响,有些党员干部产生了消极的甚至错误的思想,摒弃了党的宗旨意识,背离了干部的责任意识,丧失了公民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一些党员干部甚至走向犯罪道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以“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为标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服务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真情为民:多攻改革之坚、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以焦裕禄为镜,照一照是否求真务实。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工作仅一年多,就是靠着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带领全县人民创造了无数奇迹。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当前,在我们的个别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心理上的“浮躁”、作风上的“浮漂”、工作上的“浮夸”、思想上的“浮名”现象,是背离实事求是的集中表现。改陋习,倡新风,就是要以“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为标准,“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达实绩。  
    以焦裕禄为镜,照一照是否自律清廉。  
    一个县委书记,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服,骑着破旧的自行车或步行走遍兰考大地,访贫问苦,治沙治涝,焦裕禄是一座丰碑。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清廉作了生动的诠释,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焦裕禄同志正确处理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当前,反腐倡廉,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执政形象,就是要以“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为标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杜绝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不贪、不奢、不攀比,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廉洁自律的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通过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把我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