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念好“三字诀” 抓紧抓实党员冬季轮训
2021-12-29 11:31

金凤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集体学习、交流讨论、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党员冬季轮训。

在培训内容上突出一个“实”字。金凤区将党员冬季轮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全方位统筹、高起点谋划,在课程设置、培训内容等广泛征求基层意见,按照组织列单、党员点单的形式,确定了冬季轮训必修+选修、理论+实践、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在课程设置上,选取党校老师、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等组建轮训师资队伍,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社区治理现代化、党务知识等内容设置10余门选修课,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培训范围上突出一个“广”字。金凤区秉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开设经验交流论坛、组织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服务大局、凝聚群众、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在各级党务工作者中广泛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引导广大党务工作者学业务、强本领,形成互学互比、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对广大基层党员的教育培训,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千家万户。截止目前,金凤区已开展2期示范培训班,各镇街开展4期示范培训班,各基层党组织分批次启动冬季轮训,村(社区)党员4000余人参加培训,机关党员参训率达到100%。

在培训方式上突出一个“活”字。金凤区创新培训方式,将传统课堂“讲授式”“传教式”“灌输式”教学方式向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方式转变。坚持“请进来”与“走岀去”相结合,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把课堂搬出教室,搬进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3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各包抓基层党组织中讲授党课,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群众补齐知识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教育,对工作繁忙的年轻党员,开设“晚间课堂”“线上课堂”等方式进行补课,让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党的教育,使轮训更有温度、更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