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五式联动“立体”课堂为党员搭建不打烊的“充电站”
2022-11-28 10:57

    党员点单,党委下单,贺兰县推行“菜单式”教育管理模式,本着党员“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需求定“菜单”,党员结合自身需求“自助点菜”,通过量身定制的培训套餐,创新“讲、学、论、听、做”形式打造五式联动的“立体”课堂,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党员教育培训展现在“眼前”、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  

  理论式政策板凳“讲”。打造“睦邻微党课”党员教育品牌,将课堂“搬”到群众身边,以小型分散便民为原则,通过“线上分享”互动学、“客厅宣讲”集中学、“庭院课堂”随时学、“导师帮带”结对学的“四学”形式,将党校办到庭院内,将党课开到党员家中,改变传统“台上讲、台下听”的“说教式”党课形式,由以往的“书记独唱”向“党员共享”转变,引导党员人人上讲台、个个讲党课,使党员教育更“接地气”。  

  沉浸式体验实践“学”。统筹利用资源,提升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和立岗镇通义村“三同”实践锻炼基地,不断探索“沉浸体验式”党性教育新模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看中感、听中悟、议中得”。创新开设“新平夜校”“农民夜校”“隆源开放式党校”,持续丰富情景教学、现场教学内容,已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30余场次,受众8000余人次,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心式党课集体“论”。深度挖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将党史故事与榜样事迹结合起来,使身边典型故事成为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身边先进模范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方式,达到“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走心效果,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对标先进、勇担使命、主动作为。  

  指尖式资源掌上“听”。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贺兰微党建公众号等学习平台,推送“直观、灵活、丰富”的“党课开讲啦”精品课程和纪录片,实现教育资源“云端”共享、“掌上”充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设立“码上学习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改“线下聚集”为“网端互动”,为居民提供了一片学习的新天地,实现党员理论学习零距离,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指尖学习”。  

  行走式服务带头“做”。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楼一品”“一村一品”近邻党建,以“邻里助、邻里学、邻里乐、邻里情”为载体,开展助残、济困、敬老、扶幼,以及邻里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1000余场(次)。富兴街街道办将杂草空地改造成停车场,为公园广场安装便民座椅16把、路灯5盏,为残疾人安装轮椅坡道15处,为留守儿童联系就近入学,为12名特殊家庭的孩子开设免费辅导班……实现了“党旗飘楼栋,服务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