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正向激励为敢担当善作为干部鼓劲
2021-01-07 17:42

 

近年来,为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面导向,银川市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约束与激励并举,采取多种正向措施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鼓劲。

 银川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人才、选拔干部的主渠道,让干部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近5年来共选派720余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助开展工作。2020年推进“四个一批”培养锻炼机制,156名优秀干部“上挂”区直机关、“下挂”县乡村一线岗位、“外挂”东部发达地区、“特挂”创城、扶贫等吃劲岗位。在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上坚持“四个优先”,即储备时优先补充、提拔时优先任用、轮岗时优先交流、遴选时优先推荐,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通过压担子、搭梯子,及时发现并大胆使用优秀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干事积极性。

 银川市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与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吃劲岗位工作的领导干部必谈;与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老实人必谈;与勇于担当而遇到挫折委屈的干部必谈;与职务长期没有变动的干部必谈。组织部门在扎实开展“四必谈”的同时,还建立了部务会成员包抓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联系制度,去年先后5次深入县(市)区、有关部门、企业等领域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项调研和考核,综合研判班子、精准识别干部,及时为广大干部解疑释惑、加油鼓劲。

 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全市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大胆提拔重用一批“狮子型”和“推土机型”干部,为经济、卫生、科技等部门选拔10余名“专家型”干部,为埋头工作、勤政务实的59名“老黄牛型”干部晋升职级;积极推动、扎实落实乡镇工作补贴调整工作,形成重视基层一线的鲜明导向;核发平时考核奖、拉开政府效能奖档次标准,进一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划拨300万元党费慰问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党员干部,起到凝聚人心、传递温暖、解决困难的关键作用。同时,选树典型示范,推动形成良好的干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