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四维度”强化政治素质考察 绘好干部“政治画像”
2021-09-23 19:15

近年来,永宁县严格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要求,围绕优化考察指标,丰富考察形式,健全审查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四个维度”,不断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进一步提升全县干部工作质量和选人用人的精准度。


优化考察指标,明确“考什么”


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出发,细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指标,多层次掌握干部政治表现。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际,围绕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廉政建设4个方面,细化设置了18个测评指标,深入了解乡镇领导班子和成员在严守政治规矩、政治底线,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现实表现,进一步考准考实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质,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推动全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丰富考察形式,完善“怎么考”


丰富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形式载体,全面推行干部政治素质“平时考察”机制,依托干部考察、专题调研、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采取定期与不定期、“下去谈”与“请来谈”相结合等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考察,注重从“他身边的”“他服务的”人中掌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表现第一手资料,从乡语口碑中掌握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活情况”,力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今年以来,经平时考察了解,先后对4名政治担当意识不强、违纪违规的干部进行处理、调整。


健全审查制度,规范“如何审”


严格干部“政治审查”,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凡提必听”机制,把好干部选任“入口关”。考察前,结合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口头征询、发函征求等方式,充分听取纪委监委、卫健、公检法等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意见;考察时,注意听取所在党支部政治素质表现意见,并进行干部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全面掌握干部政治素质“一手资料”,抓好干部选任“事前监督”,严防“带病提拔”。今年以来,先后将10名有线索正在核查、违反廉洁自律等影响提拔的干部“挡在门外”。


强化结果运用,确定“怎么用”


严把政治关口、突出政治标准,对那些政治品质好、政治能力强且在重大斗争一线、急难险重岗位靠前指挥、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予以发现使用,对考察了解中发现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启动“一票否决”制,切实用好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成果,真正实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先后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岗位上工作思路清晰、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的21名干部予以提拔使用,1人予以重用,5人晋升职级,切实发挥选人用人的指挥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