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出好班子 换出战斗力——银川市交出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高分答卷
2021-12-29 10:59

刚刚结束的党代会上,金凤区着眼于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确定了实施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的发展战略。在这次换届中,银川市着眼于金凤区发展实际,在党委班子中配备一名熟悉数字经济工作的专业型年轻干部。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银川市坚持围绕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强队伍,重点在选准人、配强人、用顺人上下功夫,力求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实现领导班子和干部干部政治建设更加有力、用人导向更加鲜明、担当氛围更加浓厚、结构功能更加优化。


多维择优选准人


如何调配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最大化的“最优解”?银川市委充分发挥把关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操刀”审定工作方案,对人选提名原则进行细化,严把换届人选质量。各级党委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进行沟通酝酿,对县乡人事方案进行逐人“过筛子”、反复作推演。

而早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前,银川市就对干部队伍现状和现实表现、政治素质进行全面摸底研判,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专项调研考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担当作为表现,同时,还开展政治素质专项反向测评,对全市960余名市管干部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了可提拔任用优秀干部清单、可晋升职级干部清单、优秀年轻干部清单“三张清单”。

在整个换届人选产生过程中,银川市以“三张清单”为基础,把换届工作与全市干部选配统筹起来,坚持人岗相适用准人,实行空缺岗位“一职多备”、人选择岗“一人多岗”,进行通盘考虑、反复比选,综合班子整体结构、气质、功能等情况,进行好中选优,确保把最合适的人安排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力争调配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最大化的“最优解”。


优化构成配强人


一名清华硕士选调生毕业后扎根在乡镇,一干就是7年。在这次换届时,眼界宽、思路活又熟悉基层工作的他,被提拔到县(市)区政府班子副职,进一步压担子历练。

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优化班子成员年龄构成,是银川市这次县乡换届的一大特点。目前,全市县(市)区党政班子中,“80后”年轻干部占31%,其中正职占33%;全市乡镇领导班子中,“85后”年轻干部占47%,其中正职占31%,年轻干部正成长为推动银川发展的“生力军”。

在拓宽干部队伍来源构成上,银川市打破身份界限和行业部门壁垒,从园区、事业单位交流11名领导干部到县(市)区工作,从选调生、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39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注重优化班子成员经历构成,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跨区市县乡四级交流干部101名,县(市)区党政班子中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占35%,新提拔进入县(市)区四套班子的领导干部中,90%从基层一线产生或有基层任职经历,44名有县直以上部门单位工作经历的干部进入乡镇班子,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能量。

补齐班子专业型干部配备短板也是这次换届中,银川市最关注的重点之一。通过仔细分析各个县(市)区主体功能区定位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因地制宜选配了11名熟悉数字经济、生态治理、城市建设等专业,并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业型干部,为县(市)区特色发展注入核心动力。选配了160名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基层急需紧缺的专业型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另外,银川市还统筹考虑专业和综合、党内和党外、女性和男性、少数民族与汉族等各方面因素,全面完成换届结构目标,形成经历丰富、来源广泛、各有专长、优势互补、性格相容的班子结构。


统筹调配用顺人


动干部不是补萝卜坑,缺哪个补哪个,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银川市坚持早谋划、早着手,将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同步研判、一体推进、联动调整,避免上一级换届人事调整导致下一级新当选干部“二次调整拉动”,实现换届期间各级班子总体稳定,同步配好建强。

着眼班子建设长远需要,在优化搭配中青年干部配备梯次下功夫,合理使用职级杠杆,将45名表现较好、年龄较大、任职时间较长的处级干部晋升职级后安排退出领导岗位,一方面为换届前班子结构调整优化腾出空间,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了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

选优干部、配强班子,根本目的是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银川市统筹班子换届与事业发展,坚持全市干部队伍“一盘棋”,将300余名市管干部集中交流到岗,关键岗位同步配备到位,避免了班子人事调整的“换档期”和干部进退留转的“观望期”,实现换届不换干劲。针对新任职干部,通过市委主要领导集中谈,分管领导个别谈,并组织参加为期5天的能力素质提升集中封闭培训,确保学好“上任第一课”,做到“起跑即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