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明树立围绕第一要务选干部的用人导向 加大干部资源向经济一线倾斜力度
2021-12-29 11:33

12月23日,银川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原则,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大干部资源向经济一线倾斜力度,旗帜鲜明树起“工作围着发展干、干部围着发展用”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大抓经济、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

配强班子,增强经济部门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选优配强经济综合部门领导班子是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银川市委着眼于全市经济发展需要,对市经济综合部门领导班子重点考察、优先调配、及时补强,通过领导职数统筹调配,适当增加经济综合部门领导力量。全面加强县(市)区、经济部门、产业园区等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评估考核,开展经济强县强区强镇强村专项考评活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考察干部,奖优罚劣、激励作为,不断优化提升经济部门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增强其为全市经济定政策、推改革、抓落实的能力。

用好干部,树立在经济主战场育人选人导向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地方干事创业氛围的“风向标”。银川市加强党政人才资源配置,聚焦经济一线选用干部,把干部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大胆选用一批能干善干的“千里马”、苦干实干的“老黄牛”,培养一批善于快干精干的“小老虎”。建立常态化选派干部赴经济部门、项目主管部门挂职锻炼培养机制,从全市选拔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特长、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干部到经济综合部门、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锻炼;建立干部培养跟踪机制,及时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及时提拔晋升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适岗干部;对挂职期满干部实行用人单位和挂职干部双向选择,实现短期推动工作、长期培养干部,进而达到经济建设与队伍建设双加强的目标。

抓实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抓经济的专业能力

抓好经济工作,需要一定的经济专业知识和能力做保障。近期,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全市领导干部经济理论知识专题培训方案,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业余时间每周一次,从经济工作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经济政策、产业体系及结构调整等方面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系统性培训。同时,把提升干部抓经济的专业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攻方向,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7”目标体系和“八个新突破”总体部署建立专题培训计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储备总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