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选好苗”“育壮苗”“蹲实苗”
2022-11-21 19:36

  “感谢组织给我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实打实地施展抱负。”日前,银川市委农办李鹏飞在银川市科级及以下年轻干部跨部门跨层级交流任职集体谈话会上说。李鹏飞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机关工作,尽管从事着与农业农村相关工作,却缺乏基层管理经验。今年,银川市委组织部将他交流到贺兰县习岗镇工作,让他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也补上基层历练这一课。

  今年以来,银川市出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双百计划”,开展科级及以下干部跨层级历练、专业适任、岗位锻炼、风险防范“四型”交流工作,将“育苗强基”行动落在实处。

  全市统筹“选好苗”

  “今年年初,我们在开展跟踪了解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时,发现有的部门没有专业干部;有的部门有专业干部但不在专业岗位;还有一些干部一直在一个岗位工作,缺乏多岗、基层历练;有的存在廉政风险,因此,决定从市级层面把年轻干部培养选用统筹起来,进行跨部门、跨层级交流锻炼。”8月30日,银川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银川市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以及换届后领导班子跟踪了解等,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一方面对年轻干部专业特长、任职经历、工作表现、性格特点等进行摸底研判,重点发现那些任职经历单一需要跨层级历练的干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长需要多岗位历练的干部、专业能力突出但不在专业岗位工作的干部,建立具有培养潜力的“苗子”清单。另一方面,针对全市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重要工作,特别是发改、工信、财政、农业农村、环保等承担经济发展、社会管理职能较重单位的科级岗位和专业需要进行梳理摸排,深入调研用人需求,建立“土壤”清单。通过“两张清单”,把合适的人和合适的岗“连连看”,目前已有第一批27名交流任职干部即将走上新的岗位,推动全市年轻干部资源流动起来。

  一苗一案“育壮苗”

  如何把好钢用到刀刃上?银川市从四个类型着手,精准设计交流任职计划,针对每一名拟交流任职干部,市委组织部都与调出单位、调入单位负责人进行多轮沟通协商,制定培养方案,确保把“好苗子”种进“好土壤”。

  实施跨层级历练型交流,打通跨市县乡三级的交流任职渠道,把缺乏基层经历的市直机关年轻干部选派到县乡两级任职补短板、强弱项,把县乡年轻干部选派到市直机关提平台、开眼界,让“好苗子”既“接天线”也“接地气”。

  实施专业适任型交流,针对具备专业背景,踏实钻研,但人岗匹配度较低的优秀科级干部,跨部门、跨行业交流到专业性强、事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岗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实施岗位锻炼型交流,针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缺乏多岗位历练的科级干部,进行业务跨度较大的跨岗位交流,让干部在多岗位磨炼成长。

  实施风险防范型交流,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尤其是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涉及利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廉洁风险高发岗位时间较长的干部,及时轮岗交流,防范干部廉政风险。

  跟踪观察“蹲实苗”

  持续做好交流“蹲苗”干部的跟踪培养管理。为每名交流任职的科级干部安排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担任帮带导师,提升实践能力。同时,对交流干部进行“回访”,使交流“蹲苗”的过程成为培养、观察、优选的过程。

  建立经常谈话机制,定期与交流干部谈心交流,针对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想法、生活上的难处,有针对性地帮助理清思路、卸下包袱、纾解压力。

  “我们将常态化开展科级干部交流轮岗,让年轻干部多面培养、多岗实践、多维锻炼,真正为全市发展蓄积源头活水。”银川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