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四个一批”挂职锻炼机制,为干部成长补短板强根基
2020-03-30 09:38

针对一些地方对干部急用现找、降格以求的问题,银川市定期盘点干部短板弱项,建立干部人选信息库,分类精准实施“外挂、下挂、上挂、特挂”培养锻炼,让干部在事业发展中多经历“风吹浪打”,在攻坚克难中多捧“烫手山芋”,在急难险重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墩苗”成长。

外在发达地区“外挂”一批见世面

充分用好“闽宁”、“京银”、“苏宁”等东西协作机制,精准匹配东部优势领域、先进经验,选派一批勤于钻研、善于学习、精明强干的干部,到上海、江苏、福建、湖南等地政府机关、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挂任相关职务,通过师徒结对学、实时跟踪学、季度报告学等方式,激励引导干部沉下身、静下心在实地看、现场学、上手干中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开拓思路办法、深化交流合作、激发内生动力。

下在基层一线“下挂”一批壮筋骨

把是否经历基层一线、艰苦地方扎实历练作为市直机关干部提拔重用的“必修课”,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的“第一课”,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67名脱产驻村,安排新招录选调生下沉乡镇服务锻炼2年。杜绝“镀金”培养,通过变“上考”为“下考”,推动挂职干部日常考核、年终考核在基层单位常态长效化,切实让干部在深耕基层中加强实践锻炼和政治训练。

上在中央、区直机关“上挂”一批长才干

在中央、区直机关“上挂”一批长才干。统筹用好中央和区直部门挂职锻炼计划,优先选派一批长期扎根一线、务实苦干、群众公认、掌握基层社情民意、具备一定培养潜力的县(市)区优秀年轻干部,按照工作关联、业务相近原则,推荐到中央、自治区直属部委、厅局进行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让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为处在“破土拔节”关键阶段的干部提平台、拔视野、强统筹、精业务。

特在吃劲岗位“特挂”一批经风雨

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将年富力强、作风扎实、敢打敢拼的处科级干部“特挂”一批到军民融合、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急难险重一线历练,将能力不足、担当不强的“脱岗”到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历练,安排他们专啃化解矛盾难题、应对风险挑战的“硬骨头”,让干部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重大节点磨砺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同时,及时开展一线考察、专项考核进行重点跟踪和侧面了解,动态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对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打破隐形台阶大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