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四带八帮”推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落实落细
2021-06-07 11:39

今年以来,灵武市按照“老带新、强带弱、上带下、城带郊”的原则,精准建立导师“资源库”和帮带对象“需求库”,以实施“八帮”为抓手,建立长效长期帮带机制,确保了“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落实落细。

在帮带主体上突出“靶向精准”在导师选配上,为提高对年轻干部的帮带力度,灵武市统筹考虑四星级党组织、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和事业干部、退二线的老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人员,按照行业、职务、特长等进行分类摸底,精准建立100名帮带导师“资源库”。在帮带对象确定上,聚焦存在短板弱项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所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根据帮带对象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找准实际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摸排梳理117名帮带对象“需求库”,为推动乡村振兴搭建了高素质的干部梯队。

在帮带方法上聚焦“实战解题”按照“老带新、强带弱、上带下、城带郊”的原则,建立立体式结对帮带关系。49名乡镇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作为帮带导师重点对年轻干部进行“把脉问诊”,着力解决轻干部经验不足、方法不多等问题,培养能进群众门、听懂群众话、办好群众事的基层骨干;将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强的19个四星级党组织作为帮带导师,着力帮助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着力解决班子工作能力不强、理念不新、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围绕加快城中村社区化治理进程,统筹朔方路、西湖等5个社区党组织对城一村、城二村等进行帮带,让城中村的居民更好融入城市治理体系。

在帮带内容上立足基层一线把稳帮带方向盘,围绕帮助“学政策、理思路、提能力、补短板、建机制、强治理、抓创新、整作风”八项内容,导师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帮带对象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找准帮带切入点,结合“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重点工作,通过落实“三个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开新局。创新帮带工作理念,及时总结梳理工作经验,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党组织优势资源结合,打破旧有思路与模式,在提升帮带对象学习能力、政策水平、工作思路等方面精准发力。

 在帮带机制上重视“长期长效”。注重帮带关系的机制化运行,推动双方互促共进。压实帮带责任,通过颁发聘任证书、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等方式强化帮带责任。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对离开工作岗位或帮带实效不明显的导师,及时调整出导师“资源库”。严格管理考评,建立“一人一册”建立帮带对象成长档案,动态跟踪每位导师帮带举措和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情况。完善帮带绩效管理, 注重考用结合,把导师帮带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