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三个坚持”开启组工干部培训新模式
2021-09-23 19:20

为营造创先争优、奋发有为、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近期,金凤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工干部大讲堂”学习平台和“充电站”的作用,通过“三个坚持”全面开启组工干部培训新模式,着力培养一支“提笔会写、张嘴会说、有事会办”的组工干部队伍,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坚持夯实“学”的基础

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为推动组工干部领悟新精神、把握新要求、投身新实践,区委组织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固定学习+弹性学习”的理论知识学习模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授课、分享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最新讲话精神、组织工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内容以及《中国组织人事报》《组工通讯》等媒体发布的优秀文章,引导和激励组工干部逐步养成热爱学习、善于思考、交流谈心的良好习惯,促使组工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知识储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20余次,组工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和读书笔记200余篇。


坚持抓住“练”的重点

业务水平更加扎实


为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水平,金凤区委组织部坚持“分管领导带头、组工干部全员参与、逐一轮流上讲台”的原则,制定《金凤区委组织部周学习安排表》,明确授课人、授课主题和授课时间,授课人结合自身岗位职能、业务特点,讲解上级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交流心得体会。通过“一人讲、集体学、大家议、领导评”的互动模式,实现在讲中锻炼、学中收获、思中受益,达到交流学习、解疑释惑的目的,切实营造重学习、强锻炼、求提升的浓厚氛围,充分锻炼组工干部敢说、会说、能说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组工干部大课堂”4期,培训70余人次,实现组工干部培训全覆盖。


坚持强化“考”的力度

以考促学更加有力


为增强学习针对性和时效性,区委组织部建立“以考促学,以考提质”的长效机制。每周“组工干部大讲堂”学习培训结束后,授课人根据授课重点内容准备试卷,在下次学习会上组织参训干部进行现场闭卷测试,测试成绩及时进行排名和公布,并作为个人季度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对于重点学习内容,定期进行重复测试,切实巩固提升学习成效。通过以考促学、以考验学,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学习热情,提高组工干部整体素质,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组工干部党务知识测试3期,共70余人参与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