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推行“四重四联”机制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题
2020-11-26 18:26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前沿……银川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处处可见,这支覆盖银川市所有市直部门(单位)、有5000余名党员志愿者的服务队已然成为银川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高效运行,得益于银川市市直部门的通力协作。近年来,银川市聚焦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老大难问题,打破机关部门(单位)自成一体、独立闭塞的党建运行模式,按照“相邻相近、自愿互助、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重点工作联推、重大活动联办、重要载体联建、重点人员联培”的“四重四联”工作机制,切实激发党建活力,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

重点工作联推,凝聚服务大局合力在扫黑除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和审批服务管理局与片区党组织共同协商,“定方案、拿计划”,细化量化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扫黑除恶人人肩上有担子,优化营商环境个个发力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态势。

在“三大攻坚战”、银川都市圈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市委中心工作中,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银川市注重发挥“区域化大党建”优势,根据各单位业务工作以及地域实际,科学划分党建片区,由单位党组织牵头推行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联商、联调、联抓机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党员联动、工作联推”,打破部门比例,由市直机关工委统筹配置机关党建资源,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82个,建立临时党支部14个、临时党小组21个,高效完成疫情防控各项攻坚任务。

 重大活动联办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了推动片区单位有效融合,银川市创新实施“四个一活动”机制,即片区成立时召开1次动员大会、各成员单位每名党组书记带头讲1堂党课、每季度联合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互观互学互比互评”。同时,各片区建立部门轮值和联络员制度,以“轮值当头雁”的方式,由一家或联合多家单位担任“执行书记”,承担联建活动的策划部署、组织实施、沟通协调、工作宣传。今年以来,各片区联合开展“爱国奋斗,建功银川”微剧展风采、“学习新思想,抒写爱国情”书法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读书会等各类联建活动30余次,有效激发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活力。

重要载体联建,增强机关党建效力。为了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载体,银川市有效整合各类党性教育资源,打造互联网党群活动中心、市民大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功能党内活动阵地,通过开设《党员说》全媒体新闻栏目、组织“银川党史情景剧”巡演、制作《红色记忆》微视频、编写《银川党史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读本等一系列载体方式,丰富党组织活动。同时,各片区党组织注重取长补短,以先进带后进积极争创模范机关党支部,先后打造“首府先锋”党建品牌80余个,形成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格局。

 重点人员联培,提升党员干部能力。银川市始终把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第一课”,组织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训,定期组织开展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开展“书记课堂”党组(党委)书记党课巡讲15场次,切实增强广大党员身份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机关党组织“多级联动”、机关与其他领域党组织“横向联结”、机关党组织与其他组织“跨界联系”,汇聚起快速组织动员的强大合力,有效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融合共促,变“两张皮”为“一盘棋”,实现了组织强与服务优“双推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