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四个强化”推动农村党建与脱贫富民互促共融
2017-10-11 14:48

按照《“三大三强”实施意见》和《“两个带头人”意见》的具体安排部署,金凤区积极行动,强化经费保障、强化阵地建设、强化各类投入、强化组织建设,为推进农村社会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经费保障,落实村干部工资待遇。金凤区现行的村干部生活补贴是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和金凤区相关文件精神执行的。村干部生活补贴由基础补贴、职务补贴和绩效补贴三部分构成。以2016年为例,基础补贴以金凤区2015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41元为基数,按常住居民500户以下1.5倍,50010001.8倍,1000户以上2倍计算;职务补贴按照正职400元∕月,副职200元∕月计算;绩效补贴按照05星级党组织上年评定结果,分别按年基础补贴的30%50%70%80%90%100%的标准核算。以此标准,2016年,金凤区村干部月人均生活补贴2683.53元。除生活补贴外,金凤区严格按照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待遇的通知》(银党办﹝201650号)精神,已将村干部住房公积金按工资比例纳入缴存范围,并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一次村干部健康体检。自2015以来,在职村干部医保、养老已全部纳入保障范畴。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优化村组织活动场所功能设置。按照自治区“村级活动场所不小于200平米”的要求,金凤区24个行政村阵地面积均已达标。其中,200-500平米的村7个,500-1000平米的村10个,1000平米以上的村7个。从整体来看,经过多年的努力,金凤区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已由单纯的基础设施建设,向优化场所功能设置、提升服务水平转变。因此,金凤区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明确提出了每个村服务群众用房面积不低于组织活动场所总面积的80%和打造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信息交流‘六个中心’的标准,提高活动场所的利用率,推动功能转型,从而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各类投入,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金凤区下辖两个镇、三个涉农街道办事处,24个行政村,原有空壳村和经济薄弱村6个,占总数25%。自2015年“双增双减”专项行动实施以来,针对6个空壳村和经济薄弱村,按照银川市的有关要求,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建设资金总计1604.33万元,组织实施了农贸市场类、设施农业类和发展服务类等三大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2016年新申报1个。截止目前,4个项目已经完成,1个项目续建工程有序推进,今年新申报兴源村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已获银川市审批通过。预计10月底,我区6个空壳村和经济薄弱村将全部脱壳、增收

四是强化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现有农村致富能手21人,占村委会干部总数的18.7%,高中(中专)文化程度及以上73人,占村委会干部总数的65.2%,村委会组成人员平均年龄为43岁。选举结束后,举办了新任村“两委”干部轮训班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能力素质提升班,切实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另一方面,拟定了《金凤区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发放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同时,近年来, 我区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党员县处级领导干部挂点帮扶、建立机关与村“连心支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等措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先后组建功能型党组织48个,机关和村“连心党支部”21个,村和企业联建党组织17个,建立村村和社村互助对子14个,为每个村至少遴选了2名后备干部,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6名,培养致富带头人293人,共计约带动了9723402名群众增收致富。

撰稿人:金凤区委组织部 杨扬   审签人:金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马志浩   发布人:单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