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坚持党建引领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11-08 10:10


近年来,银川市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全方位谋划、全领域破题、全过程保障,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突出问题,夯实组织基础。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不强,村集体经济不均衡、党组织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持续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通过选派挂任第一书记、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机关部门结对帮扶、定期督导考核等方式,集中对“空壳村”“薄弱村”“债务村”“零星村”等进行整顿。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摸排确定6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着力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整合涉农资源,形成拳头效应。树牢抓乡促村、“村病乡治”理念,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指导各县(市)区、各乡镇党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站所)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项目申报评审机制,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部署,领导小组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整合各类涉农政策、资金、项目,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切实解决资源零散、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等问题。西夏区整合农业产业化、产业扶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创业就业、农业科技创新等涉农资金,实施昊苑村酒旅融合文化基地建设、“芦花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14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0余万元。灵武市统筹各类涉农项目,利用东塔镇、梧桐树乡、临河镇等所属36个村地理、资源、文化、环境优势,做好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创业就业等工作,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400万元。

创新经营模式,拓宽发展路径。制定出台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办法,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扶持”的原则,形成了资金扶持、担保贷款、股权(债权)投资等有效发展模式。加大资金扶持,先后投入2.26亿元,通过招商引资、租赁承包等方式,扶持村级组织建设或购置厂房、市场、库房、冷库等经营性资产,通过租赁等方式获得稳定的收入;扶持村级组织盘活荒地、荒水、荒滩、边角沟渠等村集体资源,通过竞价招租、合作经营等方式,开发建设形成养殖场、设施大棚、生态观光农业等资源性资产。兴庆区海陶南村利用财政补助资金,建造5栋日光温室,委托宁夏周景世荣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管理,用于种植花卉,村集体每年从每栋温室取得收益8.4万元。贺兰县通义乡通义村建立村集体与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乡村养老、乡村旅游、乡村生态园为主的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已接近百万元。建立担保贷款,与银行合作,投入担保资金,以1:10的比例放大资金贷款,扶持党员个人创业和有一定发展条件的村级组织,以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入股的方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企业等经济实体合作经营,或直接领办、创办经济实体。目前已在全市累计发放担保贷款5000多万元,带动了600多名贫困户顺利脱贫。运用股权(债权)投资,委托产业基金管理公司采取市场化办法,重点扶持有一定区域产业优势的村,通过村集体合作经营和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发展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养殖业、林果园艺和产品加工、商贸物流、劳务输出等特色优势产业。目前,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实现收益483万元,返还至指定村集体共计495万元,实现了西夏区、兴庆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等地的28个村集体经济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