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四个突出” 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效
2019-11-18 11:2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宁县坚持“一盘棋”思维,“四个突出”强力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有效推动农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精准识别,走访摸排再深入。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县委书记带头、28名县处级领导进村入户,通过开展访谈、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对全县66个村村情村况、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乡村治理情况、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逐一摸排,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13种情形,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原则,对各村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指导建立《村党组织体检台账》。经过走访摸排、县委组织部联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除存在涉黑涉恶党员等情形的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外,再未新发现存在软弱涣散情形的村。

突出领导带头,整顿责任再压实。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四个一”整顿措施,明确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县委书记及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包抓,指导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对上级组织部门提级督办的村和重难点村,由县委主要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联系,指导制定三年整顿目标,分步实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内容,每季度听取各包联县领导汇报1次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并作为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突出问题导向,整顿措施再细化。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具体问题和表现,逐一“把脉”会诊,坚持“一村一策”力促规范提升。对党员参与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活动的村,突出加强教育管理治“散”,采取集中学习、警示教育、关怀帮扶等措施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纪律意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线上课堂“送学”和支部班子成员“一对多”谈心谈话线下交流等方式,定期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和工作动态,防止出现失联失管;对矛盾纠纷、信访多发村,突出规范管理治“乱”,加大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集中制度,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频发的村,突出正风肃纪治“弱”,联合纪委、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清理36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干部,确保村干部队伍干净担当。

突出建章立制,整顿成效再巩固。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动态报告”和“备案销号”管理制度,乡镇党委每月汇报1次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对整顿工作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建立整顿“回头看”机制,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对已完成整顿工作的村逐一进行回访,对照整顿任务清单,逐项核查销号情况,对工作整顿成效不明显的责令重新整顿,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坚决防止整顿提升工作流于形式。截止目前,全县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