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三举措”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0-04-02 09:54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项目带动”的模式下,兴庆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章立制

村集体经济规范化发展得到保障

为进一步促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有序发展,兴庆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兴庆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银川市兴庆区村集体经济实体管理办法(实行)》,为各乡镇、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明方向、提供路径,确保兴庆区乡镇各村经济实体规范化建设、健康运营。2019年,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摸排确定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着力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发展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提升

自2015年以来,由兴庆区委组织部牵头,财政局、农业农村水务局等业务局配合,各乡镇具体负责,共组织实施自治区、银川市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1个,充分利用扶持项目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31个项目所有项目覆盖28个村,项目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为村集体资源、资产较少、村集体收入薄弱的“空壳村”置办“家业”,通过对设施温棚、营业房等实施运营,实现脱壳,增强发展后劲,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提升。2020年,拟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6个,建成后可为6个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平均每年增加收入10万元左右。

因村施策

村集体“家底”不断殷实

针对村与村之间自然地域条件差异较大,经济发展状况各不相同情况。兴庆区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财政局对每年实施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行分类指导、因村施策,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资源开发、自主经营、入股分红、村企合作、产业带动等多种发展模式,盘活闲置资源、提高质量效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