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0-08-12 10:38


一座城市的文明,是由每个市民的文明举动汇聚而成。要汇聚起这磅礴的力量,需要党组织的领导,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引领。”银川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银川市着力于细微处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台《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从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治理机制、投入保障四个方面入手,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最基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组织推进到城市最前沿。

如果满分是100分,我相信很多市民能打90分以上,至少我感觉幸福值已经爆棚,因为我们的居住环境不仅可以媲美公园,更因为有着社区为我们提供人性化和贴心的服务。”家住枫林湾小区的雷鸣由衷的感慨道。

优化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组织力

从卡点值守到小区消杀,从出入登记到入户排查……疫情防控以来,银川市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527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在基层治理中有效地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整改创建文明城市的重任又“无缝对接”。银川市充分总结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建章立制,纵向上,调整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成立157个社区党委,建立居民小区党支部488个,构建起“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的组织链条。横向上,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和社区“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构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的横向治理体系。网格上,强化以社区“两委”委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为核心的网格治理力量,新增治理网格265个,引导凝聚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优化人员素质,提升队伍带动力

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公务员。”贺兰县利民社区党委书记章李娜进入社区队伍以来,一直以热情高、点子活、能吃苦被同事们认可。今年,她通过定向招录,顺利成为一名街道公务员。

近年来,银川市注重选优配强基层工作力量,在街道增设1名组织委员专职抓党建工作;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规划,拓宽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加强后备队伍建库储备、动态管理,加大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招录街道公务员力度。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2020年新增网格员262名,有效缓解了基层社区人少事多的窘境。

现在,小区有任何困难都能第一时间找到人帮忙解决!”兴庆区前进街银华社区通过“资源搭配,优势互补”的方式,聘请32名小区楼栋长,构建起“街道党工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单元管家”五级服务机制。银川市注重从热心、有威望的党员、居民群众中选聘楼栋长、单元长参与社区治理,今年先后新增楼栋长5962名、单元长2908名。同时,大力推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2万余名机关干部穿上“红马甲”,沉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银川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银川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优化治理机制,提升多元共治力

7号楼单元门口存在自行车乱放的情况,某居民出门遛狗没栓狗绳……”这些城市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都出现在楼栋长王继梅的笔记本里。而要及时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兴庆区试点建立社区数字化治理平台,全面整合辖区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度。

银川市注重健全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完善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运用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研究解决辖区内各项问题,推进共治共建共享。同时,注重改进物业服务机制,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市场竞争机制,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准入退出、考核评估等制度,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

优化基础保障,提升治理承载力

每天早上,丽景街八里桥社区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都会传来阵阵欢快的音乐声,居民王香玲一早就招呼姐妹们练起来了。活动室的另一边,老年人下着棋聊着天,孩子在游乐设施上玩耍,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用王香玲的话说,中心自从打造好后,从来不缺“客人”,因为离家近,设施齐全,大家都觉得,推开家门,就能享受到美好生活。

  《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以来,全市533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党建阵地规范化布设和常态化使用,基层党组织阵地切实实现了从“建起了”到“火起来”。同时,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社区经费较以往增加了46倍;建立社区工作者薪酬递增机制,社区工作者月平均工资达到4165元。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85%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层次,切实保障了基层治理力量、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