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小积分”激活社区进步“大能量”
2021-12-29 11:08

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全面落实“四优四提”行动,通过探索社区精细化服务方式,以“服务邻聚里”理念推动“共享+”平台建设,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引入“共享积分”让居民的时间、技能、物品流动起来,建设邻里关系由生变熟的“熟人社区”。


西夏区筑牢“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和物业、业委会、辖区企事业单位、红色新兴经济组织等横向互联体系,探索以“共享+”小屋为依托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正向反哺机制,提供技能、咨询等多样化“互邻”帮扶,不断加强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所有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每小时积1分,将党员积分排名情况作为“评星定格”“民主评议党员”的参考依据,为居民树模范,让榜样当标杆,弘扬正能量。


西夏区街道社区挖掘“小区达人”,提供理发保洁、修理缝纫等服务,及时解决各种“小修小补”需求,提现能人力量。金波路社区已有62名党员群众加入修理、教师、律师、医生等7支达人团队,发动辖区西夏店、绿洲琴行、有所为教育近40家单位商铺、培训机构形成“商居全域生态链”,发挥由商圈商家组成的“商居联盟”,激活商铺人气活跃度,盘活多方资源,同时居民参加闲置物品捐赠、维修互助、环境卫生、文明宣讲等志愿服务进行积攒积分,200多名志愿者累计积分12108分,有十几位居民用积分兑换了商户课程、生活用品、消费优惠券、餐饮打折卡等。


西夏区以“爱心积分”撬动“小区治理”,居民采用微信和议事板线上线下“下单”,合力破解居民自治的难题。小区有一处下水井盖由于年久老化,轻轻一碰便左右滑动,老党员何双成看到居民在比邻议事板上的留言,立刻接单,用自行车带把井盖围一圈固定住,排除了安全隐患,从反映问题到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了不过夜不出楼。通过党员带头、全员参与让小区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共享者、营造者、主导者。


西夏区逐步拓宽小程序和APP的刷卡功能,开发手机积分的便捷使用和通兑通换功能,捐赠家中闲置玩具、图书、维修工具、日用百货等闲置物品存入“时间银行”,全面打通引领居民、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让老百姓和社区的服务“可视化”“积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