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提升“六力”创建“零距离”服务型党组织
2014-07-22 16:07

优化设置,提升服务统筹力。在基地园区、专业合作社、产业链上建立功能型党组织60个,设置功能党小组375个、群团小组92个,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城乡联建、村社联建等方式,建立区域型党组织26个,在流动党员集聚区、生态移民安置区等,建立功能型党组织15个,努力使党的工作触角渗透到项目、延伸到园区、融入到产业、覆盖到党员、辐射到群众,实现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建强队伍,提升服务执行力。采取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直选”等办法,大力培养选拔基层干部。积极搭建党校培训、实践培训、社会培训、赴外培训、远程培训“五位一体”培训体系,先后举办培训班41期,培训党员干部4200人次。同时,把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优秀种、养能手纳入服务队伍,组建“彭阳县专家服务团”,定期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健全体系,提升服务承载力。建立县乡村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依托村级组织“一体六功能”平台,全面推行“二三四”群众工作法,通过开展乡会村开、民事村办活动,创建覆盖全县各乡镇和村的群众工作室、便民服务室、党代表工作室,实行民情下访、民情代诉、民事代办、民生在线服务,有效拓展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渠道。依托组织工作手机报、“农信通”、电子触摸屏、手机短信、QQ群等,搭建起网上接访、政策查询、舆情收集、民意调查、意见征求和舆情反馈的新平台,先后帮助群众办理事项2100多个。

重心下移,提升服务亲和力。突出“共抓、共通、共建、共享、共赢”五个重点,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点、党建成员单位包抓示范点、城乡党员“手拉手”结对帮扶村90个,形成抓基层、帮基层、带基层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三同六送六帮”活动,推行党员干部“结一联五”制度,建立党员干部与群众直接联系、结对帮扶、定点服务关系9830个,开展政策宣讲、文化下乡、送课进校、义诊入户、技术培训等服务活动1094场次,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1396个,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107.2万元。

典型带动,提升服务辐射力。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双带”能力建设工程,稳定“双带”基金3000万元,培育“双带”标兵1280名,全县90%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都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开展“四亮四创四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作出为民服务承诺5414个,并采取销号制一一落实。在各村推广“党员群众十好教育”,公开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等先进人物,激活党员群众干事创业、互帮互助、联带服务的热情和动力。

夯实保障,提升服务支撑力。积极争取县财政安排资金26.1万元,为基层党组织配备电视、电脑、显示屏、触摸屏、投影仪、办公桌椅等设备,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将村干部任职报酬由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提高到2倍,为连续任职10年以上的离任村干部发放一次性补贴17400元,对2013年考核优秀村级班子发放以奖代补资金31050元,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