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四重视”抓实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2014-10-08 09:52

   根据基层党员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无为县高沟镇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使基层党员紧密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重视党员发展。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条件和标准来发展党员,重点吸纳复员退伍军人、创业青年、技术人员、企业优秀职工、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务工经商人员等优秀青年入党,并注重在优秀妇女中发展党员,鼓励她们参加党组织生活,引导她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在重点环节,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实行乡镇党委成员与发展对象谈话制度、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制度等,通过把好入党关口,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让高素质人才充实党的队伍,努力培育党的事业接班人。

   二是重视典型示范。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摸排,掌握本地各部门、村(社区)、企业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及时挖掘提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特别是从“基层一线”和普通党员中发现典型,深入挖掘和总结典型单位的先进经验、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总结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召开现场会、座谈会、推进会等,组织基层调研和经验交流,及时选树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方面的先进典型,使群众“干有示范,学有榜样”,在全镇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是重视廉洁建设。紧紧围绕“创新”、“求实”、“从严”总要求,注重从深化教育,加强监督,落实责任方面下功夫,针对农村党员分散、党员理论素质不高等特点,利用村级电教设施等,通过村支书讲党课、专家上党课、电教片放党课等,不定期对党员进行培训,强化党员廉洁意识。同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党员户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标识牌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时刻提醒党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从而加强对自我的约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是重视责任培养。党员只有时刻牢记执政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才能对党的事业自觉认同,自觉参与,自觉奋斗和奉献。围绕如何发挥党员作用,联系服务群众,高沟镇把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作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在不打破现有村(社区)行政区划的前提下,把村(社区)划分成2-3个小支部,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参加组织生活、就能倾听群众意见、就能服务群众,有效化解了农村党支部活动开展难的问题,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党群关系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