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推五比”公推比选基层领导干部
2015-08-31 16:17

    最近,广东省高州市采取“三推五比”(单位党组织确认推荐、组织部门资格复审推荐、全委会差额推荐;公开推荐比群众公认、组织调研笔试比理论水平、组织面试比综合素质、综合考察比品德才干、常委会差额票决比发展潜力)竞争性选拔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拔镇(街道)镇长(主任)人选3名、党委副书记5名。如今,“公推比选”领导干部已经成为高州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成功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基层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也为高州广开渠道、实现五湖四海选贤任能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可。

  完善选拔程序,确保选拔干部“人岗相适” 

  为了进一步增强选拔工作的科学性,市委组织部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从党政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实际需要和职位特点出发,科学设定了推荐、考试、考察、票决等公选程序,让干得好的干部考得好,选得上,做到职得其人、人适其岗。在资格推荐环节上,根据岗位特点细化了年龄、职称、工作经历等具体的资格条件,并经过单位党组织确认、组织部门复审两次推荐,确保人选符合条件。在考试环节上,笔试和面试题目根据岗位的特点科学设置题目,聘请了上级专家现场出题。如专题调研笔试题目是对高州市供销社系统发展情况撰写一篇对高州市供销社系统未来发展思路的调研报告。在全委会差额推荐环节上,让竞岗者在在市全委会上进行3分钟自我推介发言,介绍个人的成长经历、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市委委员再根据述职演讲情况按每个职位1:5比例进行差额推荐产生下一轮面试的人员。在面试环节上,高州市委组织部聘请上级的专家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和实际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了面试的题目,考官根据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对每名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情绪控制能力、仪态仪表气质和其它能力进行分别打分,有效地考核了考生的日常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干得好的考生考得好,能力强的考生考得上,把真正有能力有水平的干部选拔出来。

  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公推比选”公平公正 

  为确保选拔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高州市委组织主要采取如下的做法:一是严格保密。在笔试调研和面试的出题环节,在开考前1小时,由我市有关领导汇同上级的专家,在市纪委监督员的监督下现场出题。二是公平公正。在面试环节中,实行大评委制度和双抽签制度,邀请茂名市、高州市有关领导和高州市级“两代表一委员”组成评委团,两级评委在开考前通过双抽签的形式,从评委人选中抽签确定60名评委及所在的面试室,考生首先由各个职位的考生代表抽签确定面试室,再由每位考生抽签确定面试的顺序;在面试计分环节,主评委、茂名市评委的评分和我市评委的评分各占50%。主评委和茂名市评委的评分,去掉1个最高分、1个最低分,然后计算出平均分。高州市评委的评分,去掉2个最高分、2个最低分,然后计算出平均分。三是公开透明。本次公推比选的工作严把监督关,抽调纪委监督员对选拔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设立了专门的监督举报电话,并将公推比选的全过程及时在高州组工网公布,全程接受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监督。

  严格考察把关,确保人选“德才兼备” 

  为确保考察结果全面、真实、准确,在本次组织考察依照专题调研和面试的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按照1:2比例确定考察对象,由市委组织部组成考察组,对考察对象进行组织考察。同时,在考察中增加德的专项考核,多角度、全方位对考察对象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修养等方面的德行,着重把政治强、品行好、作风正的干部选拔出来。最后根据岗位要求,考察组通过全面分析初步人选的德才素质、工作业绩等因素,提出各岗位拟任人选的初步使用建议。

  (此文原标题为“茂名高州市实行‘三推五比’公推比选8名基层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