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探索“基层党建+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径
2019-11-26 15:50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近年来,雁塔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创新农村治理体系,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农村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

建强基层党组织一是实施“头雁工程”,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实行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坚持把政治可靠作为首要标准,严格选任程序,着力把那些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的优秀党员骨干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目前雁塔区农村已百分之百实现“一肩挑”。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把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备案管理的主要内容,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全链条管理,全面加强党在农村的领导。二是实施“雏雁工程”,加强村级后备人才培养。按照“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标准,将“选育管用”贯穿于发现和培养的全过程,储备一批政治过硬、熟悉情况、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的乡村振兴人才,逐步实现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目前全区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90余名,其中8名学员已进入村“两委”班子。三是实施标准化示范工程,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头雁带群雁、先进帮后进”,举办农村基层党组织现场观摩会,搭建示范村和软弱涣散村的联系交流平台,积极推行支部活动联办、党员联心、机制联用等模式,实现以优带劣、强弱互促。通过提升组织力,为农村社会治理提供组织保障。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雁塔区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在城中村,为共产党员家庭门前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实现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党员家庭影响周边群众,使党员家庭成为维护辖区稳定、和谐的重要力量,有效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有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城改回迁村,建立“村党支部—党员包抓楼栋—党员+志愿者”的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广大党员在环境综合整治上作示范,在乡村文化建设上强引领,在推进乡村治理上善作为。

创新农村治理体系。基层治理,多方联动是保障。为适应城乡一体化、农村社区化、农民居民化的城乡结合部发展趋势和要求,雁塔区充分调动农村党组织、社会组织、村民、外来人员参与基层治理,引导社会资源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向农村服务管理领域汇聚,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一方面,积极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设“一厅三室”,即党群服务大厅、党建展示室、图书阅览室、党群活动室,搭建全方位、全天候、全免费的开放服务平台,使基层党建更好融入群众需求,目前全区已建成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健全“街道党工委-农村党支部-网格小组-村民户”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通过“网格化”设置,发挥网格员作用,提供“零距离”服务,延伸社会管理服务触角,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满意度,降低基层信访量,切实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