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注入基层治理新活力
2019-12-09 10:35

徐州“动态清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党建+”注入基层治理新活力

11月下旬,徐州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清零”现场推进会在大庙街道夏庄村召开。

该市今年排查出一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包括夏庄村在内,徐州经开区共有18个村名列其中。这些地方普遍存在支部班子“散”、工作落实“难”、作用发挥“软”、战斗能力“弱”等问题。

“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强起来,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强起来,基层服务水平必须强起来。我们围绕‘党建+’,推出头雁工程、振兴工程、民心工程,用‘四个融合’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清零’打基础。”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党委书记吴磊说。

“党建+”头雁工程,开辟选人新路径

针对软弱涣散村支部书记更换频繁、班子配备不齐的情况,大庙街道打出“组合拳”。结合经开区村(社区)干部职业化体系新路径,大胆使用年轻干部,重新选任综合素质高、群众威信高的“领路人”,给平台、压担子、教方法,今年已选强配齐4名支部书记。

“我有9年基层工作经验,新职位考验人,也锻炼人。”去年10月,35岁的张欢欢任职夏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外乡人”的他坦言,班子重新搭起来,可以大胆放手干。

目前,大庙街道已招聘27名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38名年轻后备干部,解决了基层人员不足、业务不专、保障不力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大庙街道以“理论学习+党性体检+主题党日”补钙铸魂,创新“习语课堂+初心加油站+流动课堂”建强队伍。在夏庄村,干部们做到“六上门”,即政策上门讲、民意上门听、困难上门帮、政务上门办、吵架上门劝、风险上门管,让党旗在村部高高飘扬。

“党建+”振兴工程,实现发展新突破

如果不能“拔穷根”,乡村治理只会难上加难。徐州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说:“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巡察等融合起来,各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借力借势促整顿。”

今年,夏庄村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梳理出80余份有失公平的土地承包合同,如今按市场行情价重新签订,实现村集体年收入从18.3万元增长至123万元。

大庙街道按照“1+3”联动模式,围绕“联”字做文章,解决好软弱涣散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上下联动——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都有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机关单位结对。

横向联手——以“多彩党建联盟”为抓手,实施“先进带后进”帮扶行动,实现共建共融、共同提升。

纵向联盟——把街道19个基层党组织分类整合为4个党建园区,聚焦组织建设、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形成合力。

如今的大庙街道,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七园两谷”特色园区加速推进,23个“1090”重大产业项目和16个“765计划”项目开工建设,联立、爱矽等11个项目已投产,今年1-10月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亿元。

“党建+”民心工程,展现服务新理念

天气渐冷,一张张福利澡票发到了夏庄村65岁以上村民的手上。“今年春节和中秋,村干部还带着米、面、油来看我们,这都是过去没有的。”年近八旬的夏庄村村民张玉侠竖起了大拇指。

大庙街道实施“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建立“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党建红网格,让街道2444户党员家庭在坐标上凸显出来。夏庄村建立党员“玫瑰花红”工作室,已发展60余人,并组建15支志愿者队伍;大庙街道党委还创新实施“书记有约”工作法,解决百姓反映的村内外环境卫生不佳、下水道不畅、路灯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约”出了党群“连心桥”、融洽了干群关系。

在党员带动下,夏庄村有50多户村民清理出3500平方米公共空间,村里新建两处花坛、新增40盏太阳能路灯、新栽800余棵行道树,打造“运河红墅”新夏庄。

徐州经开区和大庙街道还在资金上保障、政策上倾斜,对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每年给予30万元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保证村级运转经费不低于50万元。

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明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制度建设推动基层治理,让新时代的基层党组织焕发出新的活力。

 

(原标题:“党建+”注入基层治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