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发挥远教优势 助力主题教育
2019-12-17 15:05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各县区立足实际,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覆盖面广、直通基层党员群众、传输速度快的优势,组织系列学用活动,助推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开发本地资源,丰富学习内容

通过组织拍摄我市革命前辈事迹,培育红色基因,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拍摄制作了弘扬艰苦奋斗、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冯家山党性教育片《激情岁月映初心》;反映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西府出击时在凤翔县紫荆村生活战斗,关心爱护群众得到群众拥护支持的电教片《难忘的紫荆村》;立足扶眉战役红色资源,制作《陕西党史故事系列微党课——扶眉战役》。全市今年共拍摄制作“初心故事”“脱贫攻坚”等专题片24部,《“抱抱团”的风采》等9部在全省获奖,省部奖励45万元。眉县聚焦身边党员,讲好身边故事,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初心永恒》,发放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凤县精心打造集教学、体验、互动为一体的学习教育“凤县模式”,精心制作《产业“树民”践“初心”》《候书记的民情日记》等专题片,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并围绕“忆初心、谈感悟、记使命”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在全县开展主题教育教学资源课件征集活动,先后征集优秀课件19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高质量本土教学资源内容。
    
用好学习平台,深化学习效果

充分利用远教平台搭建主题教育课堂,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在宝鸡党建网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刊发信息230多条;宝鸡先锋紧扣主题教育主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共刊发信息310多条。凤翔县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收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老英雄张富清》《我们走在大路上》《国庆大阅兵》《榜样》等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共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47场次,科级以上领导班子组织集体学习5645次,711个基层党支部参加学习,开展主题党日1252次参与学习党员21016人,开展红色教育562次10000余人次。陈仓区利用远程教育播出平台、党建电视栏目、远程教育文化广场、信息预告栏和远教qq群等载体,及时发布关于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信息,报道工作进展、典型经验和实际成效,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
 
   创新学习模式,扩大学习覆盖

全市各县区灵活形式,将远程教育平台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打通了学用“最后一公里”,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金台区安排专人将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拷录进U盘,通过各村、社区平台广播每天滚动播放,解决白天在外打工晚上才回家党员的学习难题;蟠龙镇、十里铺街道充分发挥站点整合服务优势为文化程度低及卧病在床党员购买随身听,将《摘编》等音频内容拷贝进播放器后共享使用。岐山县创新开设集党教、经验、科普、便民、岐山故事等为一体的“五大课堂”直播平台,开展线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实现支部政治生活与在外流动党员互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提升支部凝聚力。千阳县加强与镇、村(社区)的协同配合,充分利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大屏,打造6个“远教广场”,将主题教育微视频展播从室内延伸到室外;协调10多家单位电子屏、20余辆公交车车内视频,推动主题教育内容广泛传播。
  
  坚持学用结合,确保学习实效

将“远程教育+”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渭滨区打造“上川食用菌”“茵香河蒲公英”等5个教学实践基地,聘请10余名农技专家任辅导员,广大农民通过远程教育线上学知识、线下在基地参加现场培训学技能。远教学用基地让党员群众学习有场地、有资源,实践有基地、有指导,将远程教育学习转化为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扶风县坚持把远程教育作为主题教育开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党建工作凝聚基层干部群众力量,通过党建工作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让远教平台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当好农村发展的“指导员”和“服务员”,用远教平台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新的学习保障。太白县采取“四融入”工作法将远程教育与脱贫攻坚、学习教育、乡村治理、群众生活紧密结合,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服务功能,释放推动工作的强大能量,真正实现“让干部经常受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