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多措并举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19-12-30 14:50

 近年来,中宁县强弱项、补短板,从组织体系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活动阵地建设四个方面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因企施策、分类管理,促组织体系建设规范化。一是明确标准单独建。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以职工数超过50人和正式党员数超过3人的非公企业为重点,指导单独建立党支部。目前,全县共有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70个,单独组建率达48.6%。二是灵活多样联合建。在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按照“产业关联、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按照每个党组织最多覆盖5家非公企业的方式,采取联合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未建立党组织或无党员的企业,指导其先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待条件成熟后再组建党组织,切实做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三是分类管理增实效。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归口管理、区域兜底”的原则,县工业园区负责规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管辖范围内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乡镇负责辖区内其他小微企业党建工作,逐步形成隶属关系明晰、职责分工明确的管理格局,提高了工作实效。

建章立制、创新形式,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制度。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评星定格等制度,使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和奖惩制度,定期进行督查,确保党建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积极开展“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借助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两微一端”等媒体建立交互式交流平台,实现党员“随时学、随地学”;开展“零距离互动式”组织生活,结合党建重点任务、企业发展需求和社会热点问题,确定一系列组织关注、企业关心、党员需要、员工热议的主题,组织党员开展热点讨论,碰撞思想火花、激发行动潜力。

严把关口、多措并举,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一是严把党员质量关。严把党员“入口关”,侧重从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优秀职工中发展党员。大力开展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推荐党员生产经营骨干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推荐党员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的“双培双推”活动。2017年以来,全县非公企业党支部共发展党员59名,28名知识型、技能型党员先后走上管理岗位,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员队伍质量。二是严把教育培养关。深入开展“三亮三争”活动,在生产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统一制作党员公示牌和党徽,要求全体非公企业党员“亮牌上岗”,引导党员在技术攻关、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中争第一、做表率。将非公企业党员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总体规划,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案例分析、视频讲解、现场模拟、评点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党员进行政治理论、管理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三是严把管理考核关。根据非公企业党员的实际,结合党员“评星定格”活动,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考核评价机制,分别将“评星定格”10项不同的内容作为评分项目,采取“一月一评分,一季一汇总,半年一评议,年底一总评”的办法进行积分评星,并对民主测评与党员受到的不同级别的表彰奖励或党政纪处分予以不同分值的加减分。

强化保障、提升功能,促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一是建强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工业(物流)园区、专业市场的资源整合功能,建立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个,按照“一室多用”原则,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组织活动中心、党员管理中心、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党群共建中心、企业发展信息交流中心、企业人才举荐中心,免费向辖区所有非公企业和党员群众开放,高效利用阵地资源。二是规范企业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有党旗、有规章制度、有台账资料、有电教设备、有办公设施、有图书资料的“六有”标准对活动阵地进行统一化、规范化布置。目前,全县共建成综合性非公企业党群活动场所6个,党员活动室35个,切实强化了阵地保障。三是强化企业党建经费保障。采取“上级部门下拨一点、县级财政支持一点、园区行政经费支出一点、留存党费划拨一点、社会自愿捐助一点”“五个一点”的办法,切实解决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不足问题。充分利用区、市党建项目化建设,积极申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争取企业出资人支持,合力打造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