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组工信息2015第13期
2015-11-23 15:43

银川市八个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深化拓展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为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银川市结合“从严从实抓落实,大干实干100天”活动,在全市集中开展八个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按照问题排查见事、整治责任到人的总体要求,上下联动,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倒逼县(市)区狠抓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深化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是开展“四问四查”工作专项排查整治。围绕学习贯彻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重点排查县(市)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问四查”中,查出的思想解放、作风建设、工作方法、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是否完成。

二是开展村(社区)为民服务和发展资金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2013年以来村(社区)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配套资金到位情况,以及县(市)区相关部门对资金监管是否到位,村(社区)是否按“四议两公开”程序使用资金,以及批复的为民服务项目建设情况。

三是开展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县(市)区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县(市)区“空壳村”挂点联系领导、结对帮扶部门、第一书记的履职情况,以及批复项目的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

四是开展执法工作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县(市)区执法部门是否存在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是否存在作风粗暴、滥用职权等行为。

五是开展信访工作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县(市)区对信访事项登记、受理、转办等程序的执行情况,办理过程中的履职情况,责任主体对积案化解工作的履职情况,对信访积案所涉敏感问题的解决情况。

六是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县(市)区2014年农村“三资”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开展情况,乡镇、村按规范操作程序处置“三资”的情况,农村“三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财务公开的落实情况,农村“三资”管理文档的立卷归档情况。

七是开展养老补贴资金配套工作专项排查整治。对照《银川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重点排查在养老补贴发放中,是否存在资金配套不到位、审核不严、错发漏发等情况。

八是开展“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工作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县(市)区推进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情况,《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基本议定事项指导目录》中的18条事项是否提请村民代会会议研究,以及各村落实《规范和运用“议定事项登记五联表》的情况。               (银川市委组织部)

 

兴庆区“三建三促”激发非公党群工作活力

 

今年以来,兴庆区以打造非公“党群+”沙龙平台为突破,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建载体建设,通过“三建三促”激活非公党群工作活力,实现了党政企互动共赢。

建言献策,促进党建工作“活”起来。一是形式灵活,“党群+”沙龙活动一改平日“会议模式”,采取三五成群,围坐倾听嘉宾发言;敞开心怀,现场自由发言、交流和探讨;室内室外、生产一线都可以开展,不受场地所限。二是内容搞活,依托沙龙,广泛开展协商议事、学习交流、培训讲座、主题研讨、观摩实践等活动,每期重点推介一家企业,增强了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三是主题鲜活,围绕非公企业经济发展、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党群工作开展等方面选定每期活动主题,契合非公企业发展需求。

建章立制,促使党群部门“动”起来。一是联席发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工商联、工会、妇联、共青团等11个部门确定为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讨非公企业党群工作的重点、难点。二是沙龙促动,制定《关于联合打造非公企业“党群+”沙龙活动平台的协议书》,议定由组织部牵头,有关党群部门每月轮流举办一期,选好主题和内容,组织协调辖区企业主定期参与非公企业“党群+”沙龙活动。三是督查联动,建立非公企业党群工作联合督查制度,由“两新”组织工委牵头,联合群团部门每季度对辖区非公企业开展党群工作进行联合检查,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工、妇、团、工商联“五位一体”共建共促模式。

建线搭桥,促成非公企业“联”起来。一是信息联系,依托兴庆区党群部门服务站点、活动中心、门户网站及微信群、QQ群等载体,搭建起政府、企业、职工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二是平台联络,合理整合各方资源,以党群部门牵头主办沙龙交流活动,探索建立在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群组织作用的方式方法,为企业主围绕企业发展提供面对面的交流咨询等。三是活动联谊,以行业相近、业务对口为原则,通过讲座、论坛、观摩等形式促进非公企业间交流合作,达成互惠互利共识,推动非公企业产业对接、合作深化,实现共赢。

目前,“党群+”沙龙平台已吸引了200多家非公企业主动参与,解决问题11个、推送经验做法19项、观摩优秀企业9家,达到了“传经验、带队伍”、“强服务、聚合力”的目的。

 (兴庆区委组织部)

 

永宁县“四个着力”建设高素质妇女干部队伍

 

近年来,永宁县委高度重视妇女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永宁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以“四个着力”为抓手,加大妇女干部教育培养和考核任用力度,促进妇女干部在建设“开放永宁、富裕永宁、和谐永宁、美丽永宁”中创先争优、干事创业。

坚持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升女干部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确定妇联为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直接参与妇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策领导。把女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以“妇女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坚持每年举办女干部专题培训班。近年来,先后邀请区内外教授、专家举办思想政治建设等专题培训8期,培训女干部600余人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17场次,参加女干部1500余人次;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班、培训班25期,培训女干部800多人次,实现了女干部教育培训的经常化、多样化,促进女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业务能力得到新提升。

注重实践锻炼,着力加大女干部培养储备。贯彻落实《永宁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和《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意见》,多种途径加大女干部培养力度。先后选派34名妇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培养对象到移民乡镇、信访和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选派137名妇女干部在征地拆迁、“查实情、找问题、解民困”、“千处百日”城乡环境整治大会战等重大工程、重点工作中进行锻炼。为永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一大批具有谋划全局和干事创业能力的妇女干部。

强化结果运用,着力促进女干部在经济建设中争先创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根据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改进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工作精神,结合实际,运用“三定两评一应用”日常考评结果,在年度实绩考核工作中,客观公正评价女干部工作实绩。先后向市委推荐了2名女干部可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培养对象人选,进一步激发女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热情。

严格选拔程序,着力选好用好女干部。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通知,通过培养“储备”、交流“用活”、研判“识准”、选好“用好”四项举措,切实把那些坚持科学发展有韧劲、谋划科学发展有思路、推动科学发展有激情、实现科学发展有贡献的优秀女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进一步改善班子结构。截至目前,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中女干部101名,占全县科级干部总数的19.2%35个党政工作部门、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中20个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担任正职的女干部9人;女性比较集中的教育、卫生等部门和涉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部门领导班子中,都配备有女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                    (永宁县委组织部)

 

市纪委监察局“四项举措”学习贯彻《准则》《条例》

 

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银川市纪委监察局采取“四项举措”,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贯彻执行。

班子带头“率先学”。第一时间召开了纪委常委会,深刻学习领会《准则》《条例》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并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班子成员带头示范,通过自学和集中专题学习,做好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表率,真正学懂学深学透,学以明纪、学以提德。同时,要求纪检干部以《准则》为高线,《条例》为底线,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强化职能定位,以修订后的两项法规作为重要依据,严格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结合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重点抓好各项专项整治、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年底检查考核等,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适应“四种形态”,积极谋划今后各项工作,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准确地把党规党纪执行到位。

畅谈感悟“讨论学”。召开务虚会,委局机关干部谈理解、谈感受、谈体会,通过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方式、工作重点和下步工作思路;全面了解和深刻把握两大新党规的精神实质,熟悉和了解新《准则》、《条例》和修改前各个条款的区别。要求干部务必将《准则》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和新《条例》的133条,熟记于心,切实把新规定和纪检监察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贯彻执行到位。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做学习的先行者、遵守的示范者、落实的维护者和执行者。

强化检查“督促学”。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的“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履职尽责,全方位提升纪律审查工作水平”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宣传学习、强化提升、总结整改三个阶段,查找并解决思念观念、方式方法、程序制度“三个方面的偏差”,破解“腐败存量大,但查处力量不足”、“既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又要防止助长一些人侥幸心理”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促进纪律审查水平的提升。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组织人员根据《准则》和《条例》,紧扣“六大纪律”,对现有的制度条规进行了修订。同时,切实履行监督职责,适时对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督查,把落实好《准则》和《条例》贯穿到执纪监督问责的全过程,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全覆盖,确保《准责》和《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灵活学”。组织编印《党风与廉政—党纪党规专刊》3000册,集中收录《准则》、《条例》和中央、区市领导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并分发至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便于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研究。广泛利用银川市纪检监察局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集中宣传讲解,将《准则》、《条例》宣传到位,并谋划通过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举办新法规宣讲班,开展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新法规知识测试等方式,营造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对《准则》《条例》的认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市纪委监察局党总支)

 

       银川泰丰公司“四个融入”打造“四个党建”

 

银川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围绕“双强六好”创建目标,实行党建工作“四个融入”,精心打造“四个党建”,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一是将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打造卓越党建。明确党员“业务最熟、技术最强、品质最优、市场最大、效益最好”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带头创一流素质、一流业绩、一流形象、一流服务,开展党员“学政策、学制度、学技能、学典型”、“党员金点子”、“电商冲锋号”、“销售文明号”、“红领师徒”等活动,党员带头参加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革新、小建议“五小”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500余条,推广采纳300余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推动了企业技术管理创新和转型升级。

二是将党建融入和谐劳动关系,打造和谐党建。建立党组织走访联系、谈心谈话、诉求代理、管理层恳谈等制度,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党支部研究印发《员工慰问制度》、《员工子女金秋助学》等制度,开展生日祝福、集体度假、定期体检等活动,慰问困难职工167人次,发放慰问金8万元;向董事会提出薪酬提升方案,与员工代表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履约率达98%。两年来,企业未发生一起劳动争议事件,稳定了员工队伍,维护了员工权益,被评为银川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三是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打造活力党建。围绕企业文化,组织党员带头参加礼、乐、书、艺、说、体“六艺”比赛活动,组建健身队、器乐队,建立党群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开展乒乓球、篮球、演讲、摄影、书法、达人秀等比赛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加强沟通交流,营造了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

四是将党建融入企业社会责任,打造责任党建。围绕社会反映好,倡导企业、党员奉献精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党旗添彩工程,将企业命运与品牌塑造、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向固原市山区小学、宁夏大学贫困大学生、贺兰县铁西小学、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助学捐资上百万元,被评为银川市优秀公益企业。

                                    (贺兰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