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组工信息2016第1期
2016-02-26 15:18

银川市核准总量  消化存量  严控总量

全力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

 

2015年以来,银川市科学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不断强化整改措施,核准基数定总量、限期整改消存量、强化监督控增量,稳妥有序推进超职数配干部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处级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消化任务已分别完成76.4%62.9%,科级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消化任务已分别完成81.7 %47.2%

核准基数定总量。按照中央、自治区有关政策精神,通过认真梳理核定领导职数,在向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申请重新核定该市科级、处级非领导职数的基础上,逐单位逐岗位对实配干部情况进行分类核查,按照任职年龄层层递减、擅自增设领导职位、违规党政分设、低职高配等情形,全面摸底核准超职数配备干部基数总量,建立整改消化基数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限期整改消存量。在全面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础上,根据超配干部情况,制定消化整改方案,逐岗逐人建立整改消化工作台账,明确了党政分设、低职高配等超配干部的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注重结合干部自身特点和空缺职位要求,适时调整消化措施,通过交流调整、改任非领导职务、免去兼任职务和县以下机关职务职级并行等方式进行整改消化,将合适的人选配到合适的岗位上,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避免为了整改消化而简单的交流调整干部。

强化监督控增量。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每月逐级上报整改消化情况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预审制度,对预审方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限时整改,增强了各地各部门按职数配备干部的规矩意识。各地各部门调整配备干部中,严格以整改消化为主,注重以岗选人,除个别专业性较强岗位外,空缺职位补充人员均从超配领导干部中择优选配。凡未经预审同意提拔任用的干部一律按照超职数配备干部认定,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杜绝边消化边超配的问题。

                                    (干部三科)

 

党建特色范例推动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

 

为挖掘总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典型做法,深入推进“一地一特色,一企一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培育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银川市积极开展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范例征集工作,推动了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

一是突出真实性,面向基层广征集。由各级组织部门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法面向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广泛征集党建工作特色范例,要求征集的特色范例必须是基层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中的真实实践探索,禁止虚构和杜撰,确保范例内容真实可信,具有指导意义和可借鉴性。

二是突出创新性,深入挖掘显特色。全市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紧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挖掘各自非公党建方面的亮点特色,并把重点放在工作、观念或运行机制的首创性、开拓性上,真正体现出本地本企业的党建特色。共征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特色范例104篇。

三是突出实效性,严格筛选促提升。按照“把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发展规律、破解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具有积极推进作用、能够得到普遍认可”等要素对上报范例进行认真初审和筛选,并逐一提出审核意见,及时反馈给各单位重新修改提升,确保各撰写范例更具针对性。经过5轮修改审核,先后召开两次党建特色范例征集评审推进提升会,最终筛选出34件作品入围特色范例。

四是突出典型性,专家评审出精品。为切实体现出党建特色范例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引领作用,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具有借鉴意义,银川市专门成立了特色范例专家评审组,研究制定了评审要点、标准及计分表,从自治区、银川市及县区组织部门中遴选了12名熟悉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家评委,并将34份初审范例和12名评委各分为两个组,实行交叉“盲”评,确保评审工作精益求精,评出精品。

五是突出示范性,编辑推广展风采。为鼓励先进,激发后进,市委组织部对20篇具有普遍借鉴意义和较强推广价值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特色创新范例编印成党建特色范例选编,集中进行宣传展示,并作为今后指导全市基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成果予以推广运用。

                       (市非公经济组织工委办公室)

 

兴庆区“四注重”激发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力

 

兴庆区在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中,克服以往重档案、轻调研,重汇报、轻实绩的情况,突出四个注重,以创促建、以评促创,激发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注重完善细则,“一票否决”设置“兜底线”。区委组织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将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违纪违法、违反“三务”公开规定引发上访、不执行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影响城乡环境等六种行为纳入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核标准,以部门反向考核的方式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将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测试、村干部计算机能力测试等指标列入考核范围,切实发挥评先选优的导向作用和评星定级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注重突出实效,变“走过场”为“实打实”。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常委带队,组织由纪委、宣传部、民政局等部门参加的考核组,以实地勘验、查阅档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申报三星级及以上的党组织实地考评,并抽查了部分二星级党组织。实地勘验侧重服务场所环境、服务项目设置、服务功能完善等。纸质档案重点调阅党建“一本通”,查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农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是否坚持“四议两公开”程序;查发展党员程序是否规范;查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否落实。调电子档案,重点掌握志愿服务、民风建设、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个别谈话突出了解班子团结、民主议事决策、党内组织生活等情况。对存在民主议事打折扣、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的6个基层党组织予以降星处理。

注重民意测评,变“软指标”为“硬杠杠”。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的“硬杠杠”。抽调6名组织工作监督员,按网格随机抽查10%的党员、群众进行电话测评,就活动室的开放使用、干部作风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民意测评,切实增加群众在党组织星级评定中的话语权。对4个群众满意率低于85%的三星级村居党组织不予晋级。

注重动态管理,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争星”。建立动态管理督察考评机制,不定期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对功能室开放使用、村居干部到岗、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暗访。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与村居村干部报酬、与“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津贴挂钩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责任意识,推动评星定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兴庆区给予降星处理的党组织有13个,被评为三星级、四星级的党组织有49个,占党组织总数的11%

                               (兴庆区委组织部)

 

固本强基  真抓严管 

永宁县四项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近年来,永宁县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支撑,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保障,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狠抓阵地建设、组织覆盖、项目落实,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压实责任抓党建,组织工作的领导力着力提升。研究出台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双增双减等有关文件。以“县领导包抓、部门责任帮扶、乡镇干部驻村”联系服务基层活动为抓手,建立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和社区党建联系点制度。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全县村级党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各县处级领导纷纷深入联系点指导帮助推进小城镇、中心村精细化管理、产业培育等核心问题。以“三级联述联评联考”为推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全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管党意识明显增强,抓党建工作力度明显加大。

二、夯实队伍提素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有效提高。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共选拔配备乡镇主任科员6名,副主任科员8名,选派19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重点部门挂职锻炼。启动实施了科级以下工作人员跨部门轮岗交流工作,32个部门涉及64人首批进行了跨部门轮岗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以“双竞承诺”竞选方式配强配齐村党支部书记,以公开招聘和过渡选聘两种方式完成17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望远镇长湖村等20个相对后进村选派了第一书记,培养农村后备干部227名,为621名村两委干部及村监会成员建立了个人事项报告档案。针对性地组织科级干部外出培训118批次138人次,开展培训空壳村、“零星村”、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及农村(社区)干部1000余人。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学分制”和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新修订发展党员细则,全年新发展党员208名,修订完善永宁县党内关爱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 提高了家庭困难党员疾病救助标准。组织农牧、卫生等系统在职党员组建了“党员农技120”、“党员健康快车”等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包扶中心村、共建社区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免费义诊、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服务群众3.6万人,党员教育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依托载体强基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探索“中心村联合党总支—村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主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小城镇、中心村建立联合党委9个,推动管理向农村社区化服务逐步转型。在街道社区建立联合党委8个,成立楼栋党小组131个,通过“四连五共建”、微心愿等载体活动,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了“双强六好”非公经济组织创建活动,在社会组织打造“公益慈善”品牌,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新建党组织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0.4%,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4.7%。积极争取银川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200万元,一揽子解决了12个空壳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无启动资金的问题,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与群众间的合作,确保更多的农民通过务工、经商、办企业等途径增加收入。

四、激发活力促保障,基层党组织的内动力显著增效。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建设了宁化、靖益等151000-3000平米不等的新型村(社区)活动场所,有效整合了50个面积不达标的村(社区)活动场所,极大改善了办公环境。对村(社区)干部的办公用房进行彻底清理和清退,争取并配套资金58万元,实施中心村党组织创新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社区精细化管理等党建项目9个,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实施了老年饭桌、水利基础建设维修和老旧小区改造等为民服务项目59个。研究制定了《永宁县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基础报酬+绩效报酬+职务工资为主的村干部工资兑现机制,及时提高了村干部的生活补贴标准。      (永宁县委组织部)

 

西夏区在“实、细、严”上下功夫

创建“五表一台”立体式评星定级方法

 

自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活动以来,西夏区为更好地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内在动力。不断在“实、细、严”上下功夫,全方位反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创建了“五表一台”(基层党组织自评表、上级党工委审核申报表、业务部门赋分表、党建领导小组复核评定表、星级评定对照表和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立体式星级评定方法,确保星级评定工作做实做细做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1、基层党组织自评表。各基层党组织按照评星定级考核细则,召开村民(居民)代表大会、“两委”班子会和党员大会,发放满意度测评表并听取意见,党组织再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自评,并将自评表报上级党工委。

2、上级党工委审核申报表。上级党工委根据各基层党组织自评情况,结合平时掌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召开党委会议对所属党组织综合评分,根据评定范围,1-2星级党组织由上级党工委评定命名,3星级以上由党建领导小组评定,将审核申报表上报组织部。

3、业务部门赋分表。组织部负责召开部门联合评审会议,

对照考核细则,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赋分单位,业务部门根据各党组织年度工作掌握情况,对照赋分表给予相应分值。

4、党建领导小组复核评定表。党建领导考核小组各成员单位中以组织部为牵头单位,对各党工委申报的3-4星级党组织进行审议复核,对1-2星级党组织进行了抽查。结合各业务部门赋分表,进行复核评定,同时对拟评定为四星级以上的党组织履职中涉及“一票否决”的工作,分别书面征求了纪检委、政法委、卫计局、安监局的意见。

5、星级评定对照表。将各党工委评定和申报的星级与党建领导小组最终评定的星级形成对照表,从高到底排序,可直接反映出各党组织申报星级和最终评定星级的高低、分数的多少,为晋位升级做好基础性材料。

6、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西夏区对7大类248个党组织进行了评星定级,针对考评中存在的问题、扣分项较多的,逐个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反馈给各党工委,依据问题整改台账做好次年的星级评定工作,推动晋位升级,努力使评星定级的过程成为激发动力、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过程,形成长效机制。                          (西夏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