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以“四个强化”落实自治区党建“四个重要文件”
2017-12-27 08:33

兴庆区将落实自治区党建“四个重要文件”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突出“四个强化”确保文件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落实有方向。兴庆区委高度重视“四个重要文件”的学习传达工作,在区委常委(扩大)会上专题传达学习,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各党(工)委书记精准掌握文件主要内容,深刻领会文件内涵,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利用美丽兴庆APP、“兴庆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四个重要文件”精神和主要内容,充分激发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强化机制创新,确保落实有成效。根据兴庆区实际,先后出台配套文件,列支400万元的经费予以保障,统筹建立不少于1000万元的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池”,重点实施一批有影响、见效益的红色党建项目。开展“两个带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对84名兴庆区两乡两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育“青苗工程”,实施“一对一”帮带措施,确保每村培养2-3名村级后备干部,力争到2018年底,村党组织带头人占致富带头人比例达到85%以上,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型”村级党组织达到90%以上。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做好县(市、区)党政正职综合业绩考核评价工作,落实党政正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走出一条党建工作科学化、痕迹化、可量化新路径。

强化基础升级,确保落实有长效。以公推比选、公开选拔等方式打破身份限制选拔4批31名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实绩突出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将村级党建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5万元每年的基础上,每年再增加2万元;完善村干部报酬增长机制,确保村干部工作报酬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倍;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倍增计划,争取全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6个,每村投入200万元,通过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力度、加大资源享用优先力度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加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力度,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村的新建及功能室布置,确保所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阵地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强化作风保障,确保落实有力度。区委组织部坚持带头示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督查,高标准办好扶贫工作联系点,落实帮扶资金,协调解决问题,让基层学有标杆,抓有方向,及时督查整改工作中不深入、不平衡、不精准等问题,推动“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落实落地落细。落实《兴庆区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规定》,把“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地树立任用干部导向,及时调整和处置5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

 

(撰稿人:兴庆区委组织部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