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三部曲”奏响党建工作项目化主旋律
2018-05-24 18:13

       今年以来,兴庆区以实施“先锋工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通过根植项目化理念、建立项目化机制、凸显项目化成效,走出一条党建领航追赶超越的新路子。

       根植项目化理念,谱写党建工作思路。区委高度重视,在党建工作计划中明确今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的要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实施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通知》,分类别设置党建项目指导目录11条,分4个领域申报,明确项目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确保每个项目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让党建工作项目化的理念扎根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清楚该干什么,怎样干。
  建立项目化机制,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为确保党建项目真正落地见效,区委建立了立项审核、实施推进、结题考核、成果运用4项工作机制。年初,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选项目,填写《基层党建项目申报表》,编制实施方案后逐级申报。根据项目内容、投资额、社会效益等综合因素,立项审核后建立兴庆区党建项目库。同时,将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列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指标,采取“月报季督”的办法,对党建项目进行跟踪调度,监督质量和检查督办。结合考核评价情况,对成效显著、经验成熟的项目,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宣传创新成果,交流创新经验。

      凸显项目化成效,奏响党建工作品牌。区委按照“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分解成基础巩固型、提升推广型、探索创新型三大类别,进行课题化设计、目标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绩效化考评。如针对商圈、楼宇等区域党建资源分散不集中,党建优势不集中等问题,大力实施“党建质能方程式,激发商圈党建新活力”等一批基础巩固型项目,破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申报党建项目49个,申请项目资金450万元,推荐“打造宁夏家居建材行业党建品牌”等6个项目申报区市重点项目,促使党建工作由量的提升向质的飞跃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