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两化一覆盖”专题轮训帮扶干部
2018-05-30 18:09

近日,永宁县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扶贫办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于517日正式开班,举办全县帮扶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轮训班。通过“两化一覆盖”专题轮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学习内容精准化。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要求,精准安排学习内容。结合闽宁镇移民特点,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纳入本次干部教育轮训班次。重点学习解读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等,旨在进一步提高帮扶干部思想认识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掌握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运用精准帮扶方式方法、提高帮扶工作水平等,为2020年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课程安排精细化。突出党性教育,邀请银川市讲师团和县委党校讲师,专题宣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辅导党的十九大精神,打牢帮扶干部思想基础,让帮扶干部了解和运用“两观”知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精准开展帮扶工作突出专题教育,邀请银川市扶贫办专业干部为参训学员重点讲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知识要点和帮扶手册填写、深入解读金融扶贫政策、讲解驻村人员工作职责、工作要点及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等;安排人民银行永宁支行、县民政局、县卫计局、县教育局等单位专业干部为学员讲解金融部门贷款征信相关知识、低保及临时救助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以及教育扶贫政策等知识,全面提高帮扶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及扶贫开发组织协调和推进执行能力。县扶贫办干部还向参训学员通报了自治区反馈省级交叉考核帮扶责任人存在问题,并专门讲解了明白卡填写须知,每期培训结束前均安排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知识测试,促进学习成果及时转化。

轮训人员全覆盖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由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联合举办,县委党校具体承办,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县有帮扶任务的企业业务负责人、参与扶贫的社会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务负责人;全县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各乡镇、部门(单位)帮扶干部;扶贫办工作人员;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共90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每期学制2天,分七期进行专题轮训,实现了全县帮扶干部轮训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