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用好“微”力量 共享“红”家园
2020-04-14 14:20


近期,灵武市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重心下沉服务居民”为理念,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途径,以“五微模式”为抓手,在广大居民小区中建设“红色家园”。

一是构筑红色“微组织”,推动治理体系再完善。街道党工委探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根据社区分布及小区现状,成立朔方路等14个社区党总支,在190个居民小区中成立党支部50个,设置功能型党组织230个,形成“一区一支多小组”的组织架构,解决党组织延伸不到底问题。健全“微组织”议事功能职责,制定并完善《居民小区党支部职责》《居民小区党支部议事规则》《功能型党小组职责》等规章制度和议事协调机制,保证党组织高效运行。

二是优化社区“微网格”,推动治理空间再拓展。通过优化居民小区网格布局划分,配齐网格员,实现网格布局,结网成面,层级管理。各社区共划分基层网格129个,在社区“两委”委员兼任网格员情况下,专职招聘56名网格员,壮大社区工作者队伍。以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为骨干力量,将包抓部门党员、社区直管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各方力量全部纳入小区治理体系,融入到网格,壮大基层治理力量。设置“红色楼栋长”,根据各小区居住情况细分到楼栋,选任微网格“楼栋长”,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三是精心打造“微阵地”,推动治理平台再延伸。城区街道党工委坚持“分类分步精细化”思路推进小区阵地建设,通过与物业公司合用、租用等形式,盘活社区、小区现有阵地资源,并调动起包抓部门、辖区非公企业等积极性。在原有阵地基础上,目前已改造5个小区党支部微阵地,林秀苑党支部依托现有的朔方路社区阵地设立支部红色议事厅;灵州花园一期党支部利用小区业主捐赠的园艺场老物件进行阵地改造,打造“园艺情怀,初心使然”微阵地;木华苑小区收集居民闲置的设施设备,完善支部阵地建设。此外,将34个支部微阵地设置在小区老年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小区物业用房等地,合署办公,并联办事,实现阵地利用最大化。

四是聚焦群众“微心愿”,推动治理效能再优化。用好功能型党组织,从“小切口”入手,将党员群众对小区治理方面的“微心愿”“小需求”进行征求和梳理。小区居民为小区治理出点子、想办法,列出问题清单,包抓部门认领、社区对接辖区单位协调解决。同时,在试点的居民小区探索驻地单位负责人兼任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如北沙窝林场主要领导兼任林秀苑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在疫情期间组织23名党员对小区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由党支部出资对小区内的212户居民发放酒精一瓶、喷壶一个。并对小区绿化带进行修剪、美化等,桩桩件件,让小区居民的“小需求”得到最大满足。

五是提供贴心“微服务”,推动治理能力再提升。在试点小区,朔方路社区整合力量,对准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设置了“天天向上”政策宣传、“平安保护伞”治安巡逻、“快乐大本营”文化活动和“小红帽”志愿服务等功能型党小组,提供的“微服务”受到党员群众欢迎。此外,针对无物业小区,由市文投公司兜底,对115个无物业小区中38个需新建及改造门房、20个需安装大门小区进行新建或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提供准物业服务。针对小区老年人生活实际,小区党支部采取预约上门或定点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进行体检健康服务。“你有需求,我必回应”,小区支部以“微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全面提升了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