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坚持上好思想淬炼课 把好理想信念关
2020-06-01 09:20

银川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组织制定落实方案和任务清单,坚持思想淬炼先行一步,层层动员安排部署、级级把关推动落实,形成了理论知识再提升、理想信念更坚定的良好成效。

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

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带头引领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和论述,举办理论中心组专题讲座44次、百姓讲堂及能人讲座122次,开展集中学习1165次、集体研讨267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加大轮训力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已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专题培训班次或设置相关课程13期,引导学员结合实践谈心得、谈收获,推动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建立“345”初心使命常态化教育机制

我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健全和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常态化开展“345”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教育。

推进中,我们坚持做好结合文章,在内容上注重与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提升治理能力、创建文明城市等结合,在形式上注重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结合,在环节上注重发挥党员干部能动性和参与热情,在效果上实现了常温初心不忘使命。

截至4月底,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三重温”初心滋养活动726次、“四项教育”342次、“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过一次政治生日”等“五个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256次,坚持不懈地锻造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讲好“四堂党课”

我市坚持把讲好“四堂党课”作为强化思想淬炼的重要方式和措施,仅4月份开展“四堂党课”活动1124次。

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课重要内容,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先学一些、深学一些、多学一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争当“讲师”的良好氛围;

通过推进普通党员讲党课,结合业务学习、理论研讨、政策交流等,让普通党员领学、述学、评学,给党课课程增添了更多内容和活力;

通过邀请党史专家、老红军、建国前入党党员讲专题党课,把“红船”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等精神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来;

通过开展先进典型、模范人物讲党课活动,运用“党员说”“青年说”等融媒体党课形式,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感染党员干部,更好的形成了比学赶拼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