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兆川同志调研挂职干部管理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2020-06-08 14:25


6月4日,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兆川同志到永宁县调研挂职干部管理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在闽宁镇富贵兰、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及闽宁会议中心,周兆川同志对来宁挂职干部通过东西协作平台引进扶贫车间项目、打造“直播带货”等扶贫方式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来宁挂职干部能把福建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带到宁夏来,多引进一些契合本地实际的好项目,为推动闽宁镇脱贫致富“添砖加瓦”。同时要求县乡党委要做好来宁挂职干部的生活保障,加强对挂职干部的关心关爱,为来宁挂职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确保挂职干部能住得下、干的好。

在闽宁镇玉海村,周兆川同志对玉海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落后帽子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镇村两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整顿工作经验,建立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整顿长效机制,持续在“抓乡促村”、“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年轻有活力、学历高的人员进入村“两委”队伍。深入挖掘本村致富能手,将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将党员致富带头人吸收进村“两委”班子,促进“两个带头人”深度融合,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好基础。

二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区外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拓宽视野、提升素质。

三是要突出人才优势。积极发挥组织引领优势,将本地懂技术、会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储备为后备干部,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源头活水”。

周兆川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县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攻坚会议精神,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村企合作”,积极引进优质企业,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务工,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同时,要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等共连体模式,着力打造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助推党建提升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