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召开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
2020-11-12 17:15

 

11月5日,银川市召开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推进会,对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各项重点任务再推进、再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兆川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工作专干、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和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同志分别到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惠民社区、朔方路街道宁安社区、玫瑰园社区、217社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四优四提”工作落实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持站位全局,切实增强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要深刻认识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是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银川答卷”,是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引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

会议指出要紧盯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要紧盯“组织覆盖”,加快推进纵向组织体系设置、调整优化共治组织体系。要紧盯“治理人才”,进一步选优配强街道社区干部队伍、加大街道社区干部教育力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要紧盯“完善机制”,做实做细“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充实“1+2+X”网格治理队伍,纵深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要紧盯“投入保障”,着力落实社区治理考核赋分权以及干部管理权、考察考核权、干部任免征得同意权等权利,规范“五室一站”阵地建设,做好提高社区干部工资标准和基层各项经费的预算和落实,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压实责任,切实凝聚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坚强合力。要强化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向下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要强化考核,严格管理,把“四优四提”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部门(单位)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管理使用的重要依据。要改进方法,推行清单化管理,对“四优四提”重点任务按照具体化、可量化、可考核的要求细化分解;综合运用定期排查、专项督查、暗访明察、进度排名、通报约谈等方法狠抓落实,真正把“四优四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还对全市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作出安排部署。